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苏盐城盐都校校都有“红领巾宣讲团”

发布时间:2020-06-10 作者:李大林 卞桂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大林 通讯员 卞桂富)近日,江苏盐城市盐都区教育局在该区实验小学举行“红领巾宣讲团”启动仪式,同时对第二届“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进行部署安排。

盐都是革命老区,全区共有80多处红色遗址、22个烈士命名镇村。盐都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保护与开发,通过持续实施“你的身影从未走远——传承红色基因”行动,打造了一批“红色村落、红色长廊、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盐都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周镔说:“我们组织‘红领巾宣讲团’就是要引导少先队员寻访红色遗存、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基因真正融入师生血脉,使之成为盐都师生的特质。”

目前该区所有中小学都组建了“红领巾宣讲团”,团员从三年级以上的少先队队员中遴选,每个宣讲团有指导教师1人,成员5-10人。宣讲团的主要任务包括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少年儿童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时代新人;讲好盐都红色历史故事,引领少年儿童认真学习党史党情,重温红色经典,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自觉争当红色传人;讲好身边各类模范人物在创新创业、爱国奉献、自强励志、扶危济困等方面的故事,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和鼓舞学生明确成才目标和努力方向,引导他们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据介绍,除组织宣讲团进行宣讲外,该区还通过推进浸润红色文化、诵读红色经典活动、寻访红色文化等活动,要求全区各校把红色文化和校园文化结合起来,把红色元素融入到校园文化和校园景致中,把红色文化融入学校各项活动中。在此基础上,各校通过积极开展红色经典诗文诵读、讲述红色故事、征文比赛,组织师生参观用烈士命名的镇村红色文化广场、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增强学生国家认同,培养爱国情感,树立民族自信,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资政育人作用。

盐都区教育局局长熊新华说:“组织红领巾宣讲团、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等活动,目的就是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让学生从书本走向生活,从课堂走向社会,带领学生重温红色记忆,追寻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辈,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实效,厚植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