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你是我毕业后想成为的模样

发布时间:2020-06-11 作者:冯丽 马晨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今年的毕业季,对高校毕业生来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显得格外不同,而对于西安交大医学部的李蓉、薛梦雯、张亮亮等毕业生而言,疫情中他们的老师“最美逆行者”的身影,这些身边榜样逆行的故事,这个毕业季似乎多了一些厚重的感觉,也因此对人生、对未来有了更深的思考。 

李蓉:“如果我能去,我也会去”

李蓉,2016级麻醉学博士,本硕博均就读于西安交大,师从张蓬勃教授;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至麻醉学top期刊。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李蓉所在科室的主任医师吕建瑞和副主任医师张勇作为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武汉,他们的很多故事都令李蓉触动。“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情况特别紧急,必须要气管插管。插管需要近距离接触,风险比较大。吕主任让其他人都离开房间,他自己单膝跪地完成了操作,防护衣下全部都湿透了,为防止出现问题一直观察到凌晨三点。”

李蓉说,其实对于医生来说,到相对危险的地区进行医疗援助已经司空见惯。“需要我们的时候,我想大家都不会想太多,自然而言就站出来了。如果我能去,我也会去。”

对于未来,李蓉的思考是一定要“临床和科研两条腿走路”。她说:“很多疾病现代医学依然无法解决,有些疾病的发展速度很快,像这次的新冠肺炎,现在还在变异,已经发现30多种变异。以前大夫看病,把技术搞好,把病人医好就行,但现在我们要把临床上发现的问题,结合科学研究从根子上彻底给解决掉。”

薛梦雯:当一名能独当一面的医者 

薛梦雯,2017级麻醉学博士,本硕博均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两篇,多篇论文发表于中文核心期刊。

本以为抗疫一线很危险,报名的人不会太多,没想到事实却正好相反。薛梦雯说,报名的人非常多,只有专业技能过硬、经验丰富的医生才能去。他们科室的张鹏伟去了抗疫一线,在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8病区承担输液、给药、突发情况的处理等医疗工作。“张老师他们刚去的时候,四个人负责三十几张床,除了进行医疗救助,还要负责病人的日常起居,包括餐饭、打扫等等,为节省防护服,他们经常从前一天晚上九点一直持续到第二天下班不喝水,长期处于脱水状态。”在薛梦雯看来,这考验的不仅是医生的医术、综合技能,还有医生对紧急情况的处理、心理素质甚至是身体素质。

“张鹏伟老师有九年的工作经验,所以才能够在抗疫一线灵活处理各种问题,对于当下的我来说,虽然知识储备可能够了,但是临床经验需要继续磨炼。”即将走上工作岗位,薛梦雯对自己的要求是尽快成长为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医生。“当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能够担起来。” 

张亮亮:“成为像导师一样的人”

张亮亮,2017级急诊医学硕士,从事大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基础研究,以共同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同时积极完成国家规范化培训,在医院年度考核中多次被评为优秀规培学员。

张亮亮师从西安交大一附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石秦东教授。作为第三批援鄂国家医疗队队员,石秦东参与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第七、第八病区88张病床的重症和危重病人的救治工作。  

在张亮亮看来,导师石秦东是一个低头做事、不表于言的热心医者,他很少主动提及武汉的事情,那些令人感动的细节,多是自己从新闻上了解的。他说,导师是第一时间报名请求去武汉的。本可以第二天坐高铁去,但为了“抢”时间,导师还是选择了“夕发朝至”的直快列车。“从医30多年,老师先后参与过云南昭通6.5级地震救治等多次重大医疗支援任务,但他很少提那些艰难困苦,总是给我们传递一些积极的东西。”

导师的言传身教深深影响了张亮亮,他积极筹备考博,希望能继续深造。他说:“我很敬佩我的导师,希望能成为他这样的人。”(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冯丽 通讯员 马晨红)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