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保定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四大育人工程助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发布时间:2020-06-15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没想到在这种特殊情况下,我能那么快就找到了满意工作。感谢您和学院其他老师的协调帮助。”日前,保定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宋帆顺利与河北大唐国际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约。刚办完相关手续,小宋就高兴地拨通辅导员李占国的电话。

疫情突发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影响,大学生就业同样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即便如此,保定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依然实现了有求职意愿毕业生100%就业目标,毕业生协议就业率高达85%,继续保持了“高就业率、高就业质量、高专业对口率、高就业满意度、高稳定率”的“五高”格局。

是什么让这所地方高职取得如此亮眼成绩?

“依据职业院校特点和行业需求,全面培养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是我们一以贯之的工作主线和既定目标。”院长郝永华如是说。

多年来,作为华北地区唯一一所具有电力行业背景的高职院校,保定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紧紧围绕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其中,扎实推进“价值引领、习惯养成、创新创业、精准就业”等四项育人工程,是该校的重要抓手。

如今,该校实施的“青春·信仰”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已成为品牌,“李保国志愿服务队”每年开展的“寸草心”“三下乡”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对促进学生养成奉献、诚信、感恩等品行发挥了积极作用。该校开展“8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安全、节约、学习、素养)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已10年,引导广大学生养成了勤于整理、善于学习、懂得节约、崇尚礼仪、注重安全的良好素养。

参加“创业沙龙”分享会,接受“syb”培训,投身双创周活动,已成校园新风尚。近年来,该校学生在各级“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比赛中屡获佳绩。

为推进精准就业工程,保定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对毕业生就业实施全过程管理。开展线上线下职业讲堂、职业规划等活动,实现就业供需信息精准匹配和推送;招生、教学、就业联动机制,加强了校企合作,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将职后教育引入课堂,一举实现“入学即就业,毕业即上岗”。

多年实践,该校“1234”特色育人品牌已初步形成,即:培养学生一种奉献精神,规则、安全两种意识,诚信、勤奋、感恩三种品质和实践、创新、学习、职业发展四种能力。由于思想品质过硬,专业技能突出,该校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率始终位于同等院校前列。麦可思就业质量调研报告显示,该校毕业生就业率连年在99%以上,其中,协议就业率70%,50%以上毕业生就职于国企。毕业生专业对口率持续高于80%,就业满意度75%以上,离职率低于30%且呈下降趋势。

大型国企中国大唐集团已连续多年到该校招聘员工。据统计,近三年该校已共有140名毕业生应聘成功,有近百名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奔赴西藏林芝、昌都、山南等地,为青藏、川藏电网联网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贡献了青春力量。截至目前,该校又有宋帆等24名应届毕业生正式签约大唐。

“踏实肯干,勤奋好学,专业扎实,责任心强。”重庆大唐国际石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人资部主任钟广发高度评价该校毕业生。

眼下,时值就业“百日冲刺”行动,该校依据立体化信息发布平台,已先后召开线上就业指导班会230余次,举办“空中招聘会”17场。

“我们建立了实时统计台账,正在实施‘一生一策’精准就业工程。我们有信心实现毕业生协议就业率今年再创新高。”郝永华信心十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