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胡乐娜:用爱养育用心教育红旗园里的山里娃

——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脱贫典型人物

发布时间:2020-06-16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我叫胡乐娜,女,于2008年8月走上教师工作岗位,至今,已有十一年了。在任教的十一年中,我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团结同事,讲究师德,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落实学校工作部署,课程计划,教学常规,教育教学。从2017年来到红旗村幼儿园起,我连续两年先后被龙潭镇党委政府评为“先进个人”“优秀教师”,2019被龙潭镇党委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凉山州“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png

图为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云

经县教科局及相关领导讨论研究决定,于2017年9月把我调入龙潭镇红旗村幼儿园任园长一职。来到这个只有我一个园长的幼儿园,杂草丛生,无水,无电,无学生,无老师,甚至连一张办公桌都没有,我从头开始,从点滴做起,一步一步开始着红旗村幼儿园的准备工作:清扫校园,安装大型玩具设施设备,安装桌椅板凳,通水搭电,和上级领导对接招聘辅导员的事宜,安排招生报名,新生入园分班,初步开始了幼儿园的开园工作。在全面组织开展幼儿园的工作中,我始终以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在保证正常教学,幼儿一日活动顺利开展的情况下,我对老师们(大多为非师范专业)进行辅导,培训,并利用自身技能把幼儿园的环境创设,墙壁美、亮化做了布置,打造,使得幼儿园真正成了孩子们的乐园。龙潭镇红旗村幼儿园于2017年10月22日开园,从最初的5个班,305名幼儿,10名辅导员老师,经过一年半的发展,至今总园有11个班级,552名幼儿,22名辅导员老师,分园4个班级,8个辅导员老师的规模。

我园的园训为“用爱养育、用心教育”,养育和教育即指我们开展的保育和教育活动,这之中最需要体现教育者的责任心和爱心。无论能力大小,无论处于幼儿园的任何岗位,担任何种职责,只要进了幼儿园,必须带上责任心和爱心。幼儿园称为园,给我们的感觉就是温馨,和谐,美好,温暖的。就是孩子们的另一个家园。首先,我们作为老师,就得给幼儿创设一个美好的环境,让孩子走进幼儿园就有归属感,愉悦感。从而达到环境育人的目的。在每学期开学前全园会整体规划设计好整个大环境的主题,分解到不同区域,开学第一周所有老师集体搞大环境的创设,各展所能。开学后,各自班上和自己的地盘则是自己做主,各班老师带领幼儿一同打造属于自己的班级小环境创设。

幼儿园的教育是全面的、启蒙性的,五大领域的内容相互渗透,从不同角度促进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发展、老师作为孩子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首先要做好示范引领作用。身教大于言传,幼儿园女教师居多,首先就要要求老师在自己的穿戴打扮、仪容仪表、语言行为等上严格要求自己,比如在园讲普通话,不穿高跟鞋,不穿拖鞋,男教师禁止在教室、园内吸烟等,所有教职员工必须严格遵守幼儿园的规章制度。然而他律的约束力始终不及自律的约束力强,我们要调动老师们的积极性,发自内心去做这份工作,虽然是临聘的辅导员、工资不高、社会地位较低,但是我们也要自得其乐,自己把自己当回事,要充分享受工作带来的乐趣。首先我们得有一个和谐的环境,因为我们的办园理念就是以人为本、和谐发展、师幼共同成长,老师们在做这份工作时感到是愉悦的,主动的,那么在工作上就会自觉的带上责任心、爱心,工作效率也会事半功倍,工作成果也是显而易见的。再次除了园内搞的活动,园外的活动老师们也都积极参与。

幼儿园的教育可以在每一次大大小小的活动中去体现,在每学期的开学会议上,幼儿园都会制定策划出几次要搞的大的活动,具体实施时再具体分配任务,这样整个幼儿园自上而下都不会手忙脚乱,大家也会有足够的时间去准备。比如我们的开学典礼、散学典礼、六一、教师普通话大赛、毕业典礼、家园手拉手、地震疏散演练、周一国旗下朗诵等。整个幼儿园的教职员工都应知道我们要搞的活动,并且清楚活动流程,怎样去搞。

作为幼儿园,我们的服务对象是幼儿,幼儿园则要通过老师去做好幼儿的工作,所以老师成了直接管理的关键。所有新进入园的老师,必须严格按照我园一日活动流程来组织活动,要让老师清晰的知道自己每天要做什么、怎么做是非常有必要的,否则就会出现“混日子”的现象。在教师搭配上则是老带新,强带弱,师徒结对共成长,幼儿园也会着重关注相对较弱的这部分老师,采用木桶管理效应模式,整体推进和提升教辅人员和幼儿园的班级管理水平,每个学期全园会至少组织两次(期中期末各一次)所有老师进行保教育活动展示课的展示,形式内容可以是丰富多样。这既是对自己保教保育活动的汇报,也提升了辅导员的教育和组织能力,从中大家也可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另外,每周一的例会上,先是对上周工作的总结,然后安排这一周的任务,余下时间则是讨论园里近期出现的各种问题以及需要解决的方案,大家各抒己见,这样,问题可以得到最优的解决方法,

学前教育不同于义务教育,我们的服务对象除了孩子还有家长,作为管理者,我们必须协调好老师、幼儿、家长之间的关系,从而达到家丶园互动、和谐共育。家长是我们学前教育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幼儿园必须让家长及时全面了解我们的教育目标,幼儿园各项活动的开展必须要得到家长们的理解、支持配合。开园初,我们就成立了家长委员会,我园每一次的大型活动都会由家委会牵头带动其他家长一起加入开展活动。家长成了我们的得力助手,很多家长也乐在其中,很愿意来园帮忙,在散学典礼或者其他活动上,我园也会给比较支持工作的家长小小的鼓励,比如颁发奖状,赠送小礼物等。另外我们会开展家园手拉手活动,请家长代表走进幼儿园,走进班级,走进孩子的课堂、游戏,亲眼看一看,感受孩子在园生活,然后再请他们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我们再根据实际情况采纳整改,还会请所有的家长都到各自孩子的班上,让两位老师把孩子在园所学展示给家长。家长也就清楚了孩子在园的收获以及老师们的付出和用心。每天早晚的入离园时间,我都会在大门口接送家长和孩子,一方面可以观察幼儿的精神面貌,卫生情况,行为礼貌等,大概的去把控全园的整体情况,与幼儿的简单问候可以训练孩子们的交际对话,另一方面可以第一时间与家长对接,得到他们反馈的信息,家园共育最终目的是让幼儿更好的成长,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孩子在园学到了得到了什么,我们把制定的活动内容,家长社会的需求,以及幼儿园本身实际的计划目标三方面整合,按照幼儿的年龄特点,制定出每个阶段,每期,每年的目标内容,同时也要定期检测孩子们的反馈,所有的工作都会全部反馈在孩子的身上,孩子就是老师的镜子,同时也是幼儿园管理的最终体现。好的管理应该是流动的,不应仅仅在办公室,所以我每天至少两次的巡班,不定时的随机检测幼儿、入离园的接送幼儿都是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参与到幼儿的活动游戏,老师间的探讨八卦,也算是作为管理者的另一项工作。

在幼儿园的保教育活动中,我们始终以用爱养育,用心教育作为园训,把学好普通话,养成好习惯,懂得感党恩作为教育目标,极力创造一个从老师到幼儿都适合说普通话的环境,两年来,通过上级领导的关心和全园教职工的努力及家长的配合,幼儿园得了社会的认可,孩子们各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特别是在普通话的听说运用上有了很大的提高。

很多人说,幼儿园的管理者必须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确实如此,这也是职业特殊性决定的,因为我们面对的是幼儿,也有人说,幼儿园老师是幼稚的,可爱的,也有少许神经质的,我认为也是这样,作为一个园长,一个管理者,你不可爱,不快乐,不幼稚,不去微笑,不去敞开胸怀,如何要求老师去做到呢,我们又如何去融入到孩子的世界,从而更好的去引导孩子。从园长到老师以及所有的教职员工到孩子,我们就应该一起玩耍,一起工作,一起学习,包括家长,一起参与到孩子的世界,幼儿的教育,幼儿园的管理,这样,都有了主人翁意识,则会主动去做好自己的,甚至全园的工作。园长是整个园的核心,要打造怎样的园所,带动怎样的风气,我相信园长的管理能力,个人魅力都是很重要的。但是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去热爱,因为只有发自内心去爱了,才会去做,所有的一切才会更好的发展起来。

工作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也曾流下过委屈的泪水,有过不知所措的困惑,有被人埋怨的苦衷,然而我坚信,只要无愧于孩子,无愧于一个个的家庭,在幼儿教育这条路上,我将继续带领着我的团队,“用爱养育,用心教育”着龙潭镇红旗村幼儿园的每个孩子,为布拖教育事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最后,我想说,我是真的热爱幼儿教育这份平凡而伟大的职业。(胡乐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