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拓宽教师补充渠道,助力教育脱贫攻坚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0-06-1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是全国最早成立、广西唯一的苗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广西2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一直以来,融水苗族自治县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坚持“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的理念,通过加强编制管理,采取多渠道补充教师,落实提高教师工资待遇,扎实推进教师队伍建设,较好地解决乡村教师“招不来、留不住”的问题,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力推动教育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jpg

图为梦呜苗寨,来自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

 

一、全县教育基本情况

全县有普通高中学校2所,中职学校1所,初中学校12所,中心小学23所,村完小18所,教学点144个,特教学校1所,公办幼儿园25所。高中在校生6847人,初中在校生人数 20919人,小学在校生人数36319人,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7.62 %。在岗教师3998名。2017年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督导评估。

二、优化教师队伍建设政策条件

(一)编制管理“动态化”,灵活解决教师编制不足难题。融水县根据学生人数,及时召开联席会议,按师生比标准测算和增加教师编制,加强编制动态管理,2016年融水核定中小学教师编制数为4048个,2020年核定中小学编制总量控制数达4603个,增加编制555个,为补充教师提供编制保障。为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增加公办幼儿园编制数58个、增加聘用教师控制数和后勤服务人员控制数685个,目前核定全县公办幼儿园编制和聘用控制数达785个,为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二)待遇提高“常态化”,提升广大教师幸福指数。一是强化待遇保障,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2019年,在落实自治区“提标扩面”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和柳州市提高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的基础上,融水本级财政积极筹措资金,将每月发放乡镇工作补贴提高到450—500元、乡村教师差别化生活补助提高到460—950元。高校毕业生取得教师资格并到乡村学校任教一定期限,按有关规定享受学费补偿政策。积极落实乡村教师申报评审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倾斜政策。随着教师待遇不断提高,应聘教师岗位人数逐年增多,吸引来自贵州、云南、四川等省高校毕业生到融水应聘,目前近30名外省高校毕业生安心在融水从教。二是强化权益保障,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近年来,融水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达6000多万元,建成乡村教师周转房796套、改建教师宿舍180套;划拨土地12亩,建成产权型教师住房228套;今年计划划拨14亩土地,建设教师公寓小区,解决300名教师住房问题。通过改善教师生活条件,解决教师后顾之忧,进一步激发教师工作热情。

(三)教师补充“多样化”,着力拓宽乡村教师补充渠道。结合县情实际,用活政策,加大宣传力度,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一是扩大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实施规模。依托国家“特岗计划”,重点支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补充教师,累计招聘特岗教师827名。二是实施定向培养方式补充乡村教师。结合融水乡村教育实际需求,加大本土化师资培养,采取定向培养方式重点为村小、教学点培养补充“全科型”能包班的乡村教师,共培养补充255名教师。三是加大公开招聘力度。因地制宜设置招聘条件,对乡镇教师岗位实行免笔试招聘,对部分乡村教师岗位拓宽专业设置,年龄放宽到40周岁,2019年吸引233名乐教、善教的合格教师扎根基层。四是通过支教方式补充教师。实施广西优秀退休教师乡村支教计划,聘请24名退休教师充实到基层一线,对口帮扶该县的西北工业大学、广东省廉江市、郑州大学选派共33名支教志愿者,让经验丰富的退休教师和年富力强的志愿者助推融水教育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精心筹划招聘工作。对标义务教育保障战役对师资配备的要求,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2020年继续加大教师补充,计划招聘义务教育学校教师535名。受疫情影响,为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到融水任教,融水转变教师补充工作方式方法,尽早启动采取线上招聘报名,通过4次双选招聘会、1次自主招聘,已签订就业意向协议288人。下一步,融水将按照国家有关政策,特别是贯彻落实好国家7部门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施部分职业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的通知》精神,继续做好公开招聘、特岗计划、定向毕业生等招聘补充工作,实施“先上岗、再考证”政策,鼓励更多的有志于从教的高校毕业生到融水任教。

(二)努力提高教师待遇。认真落实“教师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要求,进一步提高教师年度一次性绩效奖励标准,加快建设教师公寓和保障房,通过提高待遇、改善生活条件,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

(三)探索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采取定期交流、跨校竞聘、学区一体化管理、学校联盟、对口支援、教师走教等多种途径和方式,重点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推进县域内师资均衡优质发展。

下一步,融水县将坚决做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补充工作,持续提升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质量,补齐义务教育短板弱项,助力教育脱贫攻坚。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