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工程院院士柴立元讲述“我的科学梦”

发布时间:2020-06-16 作者:阳锡叶 王轩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王轩)6月12日下午,中南大学“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院士线上系列报告会首场讲座举行。该校冶金环境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柴立元为同学们讲述“我的科学梦”。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从事稀有金属钽铌冶金的研究,到如今致力于重金属污染的防治与有色行业产业的绿色发展,柴院士梳理着自己三十年科研旅程中难忘的经历。特别是,近些年来,他带领团队成员响应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围绕冶炼过程的中环境问题攻坚克难,研发了一系列创新技术,有效处置“三废”污染,实现资源回收、变废为宝,为保护绿水青山提供了重要支撑。这是柴立元最引以为豪的事情,也是他觉得科研给予他的最大人生价值所在。

从最初“点石成金”、“无废冶金”的科学梦想,到能够将个人的理想融入国家的发展伟业,当个人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个人才可能拥有更广阔的的舞台。柴立元从自己的科学梦讲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中国梦又回到每一个人不同的梦想。他认为一个人首先要有梦想,然后能以之为指引,执着前行。在前行的过程中,要勤学好问善于思考、要永不服输追求卓越、要坚韧不拔耐得住寂寞,更要有报国的情怀、经世致用的努力。

站在新时代的浪潮中,柴立元深深感慨科技创新对推动中国发展、改变世界的巨大伟力,面对中国发展的短板和“卡脖子”问题,他希望同学们在各个领域秉持爱国、质疑、求真、创新的科学精神,刻苦钻研,为祖国的强盛而奋斗,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绽放自己的青春光彩。

在互动环节,现场同学纷纷举手提问;线上观众热烈讨论,留言写下问题。柴院士就“青年如何践行总书记殷切嘱托”“学生需如何提高科研品质”和“日常阅读什么书籍”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据统计,线上线下超过15万人关注此次报告会。

柴立元院士现任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教授、院长,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有色冶金资源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东亚资源再生技术国际会议中方主席。中国共产党十九大代表。长期致力于有色冶金环境工程领域的研究。研究成果在我国大中型涉重金属企业推广应用200多项工程,推动了我国有色行业产业转型升级与绿色发展。

据悉,中南大学“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院士线上系列报告会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关工委相关要求的重要举措,旨在充分发挥优质思政教育资源的育人作用,使更多学生受到立德励志教育。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