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渤海大学校长赵晖:向阳而生 向光而行

发布时间:2020-06-18 作者:赵晖 来源:渤海大学新闻网

向阳而生 向光而行

渤海大学校长赵晖在2020届毕业生离校话别活动上的讲话

现场及未能到现场的全体2020届毕业生:

大家好!

刚才,我们6名学生代表分别围绕收获、感恩、成长等话题与大家作了交流,来自不同学科的5名教师代表给同学们带来了语重心长的毕业寄语。有人说,一年有四季,大学有“五季”,春夏更迭、时光交错之外,我们还拥有最让人期盼和难忘的“毕业季”。毕业季是学业有成之后的收获,是青春不散场的告别,是前程似锦的祝福,是“学校”变成“母校”的眷恋和不舍。正如刚刚同学们交流发言中提到的,关于成长、关于收获,还有若干数不清、道不尽的感慨和诉说,但我想,2020年毕业生们都会有一个始终无法绕开的感受,那就是“遗憾”。离别之际,我想跟同学们谈谈关于遗憾的话题。

正视遗憾,面对成长路上的不圆满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原本的学习和生活节奏。同学们在返校的期盼中,错过了2020年的玉兰花开,又错过了五月的满园丁香,这个毕业季让同学们充满期待,却又不得不面临诸多遗憾。前不久,校团委用很短的时间做了一项网络调查,7000多的阅读量,1500多名毕业生填写了心中的毕业遗憾和愿望。其中排在首位的是“没有毕业照”,其次还包括“没有毕业典礼”“没有学士服、学士帽”“没能再回到学校一次”“未能与同学们、老师们认真道别”“希望能够收到一些带有渤海大学元素的毕业礼物,留作青春留念”“希望再吃一次食堂的饭”“希望得到老师的亲笔签名寄语”等等。

已经考取硕士研究生的2016级化学师范专业孙嘉同学,还自发制作了一个短视频,说出了这届毕业生的心声。她说大一大二的时候没有毕业典礼,去年的时候,很羡慕学哥学姐有了自己的毕业典礼。当时在《有机化学》课程的间隙跑出去观礼,正好听到自己学院的老师现场寄语。于是期待一年后穿着学位服在听林湖、漫水桥拍照片,也把帽子扔向天空。作为省内第一批返校的学生,孙嘉同学于5月30日返回了学校,当时全班共有11人返校。她在教室黑板的考勤栏上最后一次写下:班级总人数32人,实到11人,缺席21人。走在校园里,没有了往日的热闹,宿舍热水房的热水可以随便用了,没有了曾经的拥挤。那些一起在蓝顶楼考研自习室拼搏过的人,一起跑过东操场的人,也不能一起吃散伙饭了。她说,“期盼了一年的事情,到最后什么都没有。我的大学,就这样结束了。甚至没有办法跟老师亲口说声谢谢……”

同学们的遗憾,何尝不是老师和学校的遗憾。2019年,当我以校长的身份第一次在图书馆前的广场上,送给那届毕业生唯一且难忘的一场毕业典礼后,不瞒你们说,我曾不止一次想像过,明年这个时候,我该以怎样的形式、怎样的语言,送给“明年”毕业的你们一个更为特殊而难忘的毕业典礼。时光如白驹过隙,一年的时间转瞬而过,转眼“明年”成为“今年”,2020年来得这样突然,这样特别。

弥补遗憾,母校与你“好好说再见”

学生所想就是学校所愿。我一直在想,长路奉献给远方,玫瑰奉献给爱情,我拿什么来奉献给你,我的2020届毕业生?受疫情影响,截至目前,共有2200余名毕业生陆续返校,在校外的同学因为各种原因没能返回学校,回来的同学许多又匆匆离开。学校想了各种办法弥补今年的毕业遗憾:给全体毕业生制作了云端毕业照,国内主流媒体的展示,1.2亿次的阅读量,你们都是主角,虽然有同学反问“凭什么我们就不配有个脖子和下巴”,但我们至少做到了全体毕业生“一个都不能少”;“外面”不比家里,《送一个“渤大”,你远方的家》视频,600万次播放,带你再看一次校园,多看的每一眼都是感动;宿舍的行李已经打包完毕,2020届毕业生专属毕业礼盒也将一同邮寄,里面包括毕业证、学位证、学位服、校徽和学位授予授权书等物品,学校正式授权养育你们的家长代为授予学位,拨转流苏,一起见证你们的成长;学校食堂的老北京大馄饨、老李鱼锅、麻辣鸭、重庆小面虽然无法为你们邮寄,但学校寄去了永久餐券,学校的大门永远向你们敞开,“母校”的味道永远为你们保留;同时,各学院也用不同的方式,用具有专业特色的方式与同学们告别……这个毕业季,你们不仅是校园最靓的仔,也是学校最宠的孩儿,母校不允许你们去羡慕别人的。因为我知道,毕业一别,前途漫漫,老师们再不能如往昔般宠爱和照顾你们了;我更相信,爱是放手,渤海大学留给你们的专业积累、习惯养成和综合素养,将让你们在今后的求学深造和职业发展中充满从容和自信,成为个人成长的宝贵资源和不竭动力,让你们能够为报效伟大祖国建功立业,为成就幸福人生奠定基础。

逆风飞扬,用不懈努力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柏拉图曾说过:人生最遗憾的,莫过于轻易地放弃了不该放弃的,固执地坚持了不该坚持的。带有遗憾的毕业季,不能磨灭过去四年以来你们在渤海大学走过的点点滴滴,不能掩盖你们取得的骄人成绩和你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出来的责任与担当。过去几个月以来,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许多同学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在社区等地担当志愿者,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线上教学、空中招聘、云端答辩,确保“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学校与全体毕业生一起完成了毕业前的所有任务。在你们当中,多名硕士生、本科生继续深造考取博士和硕士;数十名同学响应国家号召,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报名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师范专业毕业生投身国家基础教育事业,航运学院培养的学生“从这里走向世界”投身国家航海事业。在你们当中,还有的同学参军报国,有的支教乡村,有的自主创业……你们是学有所成的渤大学子,你们是新时代奔涌的“后浪”。毕业离别之际,我代表学校向你们顺利完成学业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多年来养育你们的家长表示真诚的感谢!向全校以“先生”之风、师者之德耕耘在三尺讲台教书育人的全体教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毕业是学校教育的结束,是你们人生新征程的起点。遗憾中,你们将有所坚持;遗憾中,你们将有所收获;遗憾中,你们将学会面向更美好的未来。正视遗憾,不是委曲求全,不是消沉应对,而是在遗憾中感悟生命的真谛,思考人生的意义。疫情带给你们遗憾,疫情也让你们历练成长。经此一“疫”,相信你们将学会面对遗憾。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成长道路上不仅有鲜花和掌声,更有荆棘和挫折。抗击疫情的经历,不仅让你们懂得了民族大义,更让你们学会了如何于危机中抓机遇,在困境中开新局,形成了迎难而上的意志品质,这些都将成为你们开启职业生涯、成就更好的你的不竭动力;经此一“疫”,相信你们学会了承担更多责任。疫情期间,同学们的视频面试成为常态。透过视频我曾看到许多同学的家里甚至没有一个角落可以“体面”的作为面试背景。居家学习的半年,也让你们体会到了父母劳作的不易,注意到他们头上长出的白发。正是这样朴素的家庭和勤劳的父母养育了我们的学生,供养你们接受高等教育,完成大学学业。你们虽遗憾于错失一次毕业旅行,但也成长于读懂了父母双亲;经此一“疫”,相信你们学会了如何面向更好的未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国家综合实力的提高,应对化解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的增强,离不开科技的进步,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希望你们用更加宽广的视角认识这个世界,用更加包容的胸怀去拥抱未来,用真才实学、苦干实干为报效伟大祖国建功立业。这些历练和成长,让你们在今后的道路上充满更多勇气,不贪恋坦途和顺境,不畏惧磨难和坎坷,以青春的名义,向阳而生,向光而行。

同学们,曾以为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今天,在渤海之滨,听林湖畔,学校用这种方式呈现一片专属于你们的“芳草碧连天”。学校给远方的同学邮寄了毕业礼物,给现场的同学还准备了一件T恤衫,共有五种颜色代表学校现有的学科门类——理学、工学和文学,本科和硕士两个办学层次。还有80 天,渤海大学将迎来建校70周年。你们从“毕业门”走出去,通往“校友门”,你们将是渤海大学最年青的校友。若干年后,随着阅历的增长,你们会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人的一生,可以“去”的地方有很多,但可以“回”到的地方却为数甚少,科技路19号、金山大街20号,母校也许是你们最想回来的地方。今后的路,不管是荣光还是平凡,顺心如意还是一时委屈,母校都在这里,是你们永远的精神港湾,是你们不变的温暖家园。再见了,同学们;再见了,孩子们!祝福你们,远行高飞,前程似锦,后会有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