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儿童学研究专业辑刊《新儿童研究》出版

发布时间:2020-06-19 作者:朱丽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备受学界关注的儿童学研究专业辑刊《新儿童研究》(第一辑)出版。这是继《中国儿童文化》之后国内儿童学研究領域的又一本专业辑刊,由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主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新儿童研究》之创刊实现了近年来中国儿童学研究专属辑刊的“新突破”。它专注于儿童学研究,包括儿童史学、儿童哲学、儿童社会学、儿童文学等儿童领域的多种学科。旨在集中展示国内外儿童研究学术理论的最新成果,搭建一个全球学者发表思想、切磋争鸣的学术园地,构建和发展儿童研究学术共同体,发现儿童伟大之天性资源,提升儿童在整个社会、文化和教育中的地位,捍卫儿童权益,助力儿童幸福成长。

《新儿童研究》(第一辑)汇聚了国内外儿童学研究众多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如熊秉真、刘晓东、于伟、潘小慧、简成熙、朱自强、刘莘、列奥纳德·沃克斯、高振宇、郑素华、陈乐乐、孙丽丽、郑敏希、杨妍璐等17位学人的原创学术论文、最新研究心得、学术访谈及书评等。

作为儿童学研究专业辑刊,《新儿童研究》对儿童教育研究者、教育工作者等相关领域的从业人员而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学习借鉴意义。(朱丽君)


微信图片_20200619112759.jpg

《新儿童研究》发刊词

“儿童的发现”是“人的发现”的延伸、深入,也是“人的发现”的关键与核心,因此儿童研究在整个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处于中心地位。儿童研究对于加深人的自我认识,丰富“以人为本”的内蕴,复兴中国古代以赤子童心为根为源的思想传统,均具有重要意义。  1900 年,梁启超发表《少年中国说》,提出“少年强则国强”。1915 年,陈独秀创办《新青年》,提出“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百年后的今天,与梁启超关注“少年”、陈独秀关注“青年”相呼应,我们关注“儿童”,特此创办《新儿童研究》学术辑刊。我们期待“儿童”成为下一个百年的学术关键词。  19 世纪末20 世纪初,儿童研究席卷欧美日各国,成为当时社会各界、各学科领域竞相关注之重要议题,儿童研究(或儿童学)由此成为学术界和实践界之不可忽视的独立领域。清末民国时期的中国,也诞生了一批从事儿童研究的学者,为推动全社会对儿童的发现、儿童教育及儿童文学等领域的现代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追昔而抚今,鉴往以知来。儿童研究在当今世界已蔚为可观,这表现为思想纷呈、名作迭出,相关学术交流亦频仍活跃,《童年》(Childhood)、《儿童与社会》(Children & Society)、《童年与哲学》(Childhood & Philosophy)等期刊亦逐渐成为全球学者发表思想、切磋争鸣的学术园地。  与此相呼应,中国的儿童研究也已翩然鹊起,但队伍还须整合与壮大,学术共同体亟待建设,全国性学术年会亦须推进,儿童研究专属期刊更须“零的突破”。  《新儿童研究》之创刊,旨在集中展示国内外儿童研究学术理论之最新成果,构建和发展儿童研究学术共同体,发现儿童伟大之天性资源,提升儿童在整个社会、文化和教育中之地位,捍卫儿童权益,促进儿童茁壮成长。期盼国内外所有关心儿童、研究儿童的同人惠赐佳作,共同助力本刊建设。  让我们怀赤子之心,为亿兆儿童的福祉,为儿童研究的繁荣,为古代中国“复归于婴儿”“不失赤子之心”伟大传统的复兴而不懈努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