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药科大学:200名海内外弟子相约“云端”隔空同上“最后一课”

发布时间:2020-06-19 作者:潘玉娇 姜晨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潘玉娇 通讯员 姜晨)“同学们,今天是你们大学阶段最后一节药物化学课,也是我30年教学生涯里的最后一堂课。”6月18日上午,全国模范教师、国家级教学名师、我国知名抗肿瘤药物科学家、中国药科大学尤启冬教授,在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给药学院的学生们上了退休前的“最后一课”。 已逾64周岁的他即将退休,离开站立了30余载的三尺讲台。

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通过网络得知此事的近200名海内外弟子从四面八方涌来相约“云端”,在不同空间、同一时刻隔空面屏一起重温学生时代,同上“最后一课”,再一次聆听恩师的谆谆教诲。

“同学们,今天这堂课我想和大家聊一聊药物设计和药物化学……”讲台上,尤启冬不再是当年那个30岁出头的小伙子;讲台下云端屏幕前,“学生”也早已是中年人。回首30年教学生涯,尤启冬教授感慨颇多:“生命的一半在那三尺讲台,上好每一堂课,是一位教师对讲台最好的告白。”

近年来,尤启冬主持和承担包括国家“863”计划在内的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若干项,研究开发多个国家级新药,发表了100多篇SCI论文,主编出版多部学术专著,取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多项科技成果奖励……在学生们眼里,尤老师绝对是一名响当当的学术大牛。对于这些成绩,尤启冬却十分谦逊:“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教书匠,能为国家大健康事业出点力,很开心也很满足。”

尽管是最后一课,尤启冬教授的认真程度一如往常。短短40分钟的药物化学课很快过去,当尤启冬教授宣布下课时,学生们给了他一个意外惊喜——来自该校药学院药学的部分学生代表不仅送上了定制的鲜花,还提前做足功课汇编了一本《尤氏经典语录》赠别恩师。

“我们是做药的,如果有一点点马虎,那都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是绝对不允许的!”“我这里是魔鬼训练营,想做我的学生要做好准备哦!”“我离不开我的学生。科研上的成绩固然重要,但是金杯、银杯也比不上学生的口碑啊!”……谆谆教诲,字字记心。

中国药科大学2017级药学院学生、国家基础药学理科基地班1班班长陈忠豪在采访中表示:“知道尤老师就要告别讲台了,大家都很不舍。我们自发联系了尤老师教过的学长学姐们,收集了他执教30年来的高光时刻和经典语录,为尤老师的执教生涯留下一个小小的纪念。”

现任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志裕是尤启冬教授培养的第一个博士:“对我来说,尤老师亦师亦友,今天有机会能够再次坐在教室聆听尤老师上课,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也会牢记尤老师的教诲,在以后的科研、教学和行政工作中继续努力进取,为带动我国药学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最后一课”的尾声,李志裕副院长带领全体学生起立鼓掌,向恩师深深鞠躬郑重告别,温馨感人的现场氛围令人动情不已……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