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仲夏去南极“越冬”

首届“南极科普日”主题活动线上开播

发布时间:2020-06-22 作者:梁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6月22日讯(记者 梁丹)6月21日,在哔哩哔哩(B站),新华社官方号进行了“南极科普日”主题活动独家直播,这是国内网络直播首次实时连线南极中山站。

中山站是中国在南极最大的科学考察站。直播里,驻守南极200多天的科考队员们,讲述了在南极的极限生存体验和日常生活,介绍了中国南极第36次科考的最新进展,多项最新科考发现和珍贵画面首次公开。

在这次科考中,我国在宇航员海、阿蒙森海等人迹罕至的南极海域首次进行了中层鱼调查,获取280多尾南极鱼类和其他海洋生物标本,其中至少17种鱼是我国南极科考首次获得。此外,科考队还获取了18.36米长的海底沉积岩柱状样本,打破我国南极科考沉积岩样本采集长度纪录。

中国第36次南极科考队员、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的唐正表示,在南极周边的海底沉积物采样,相当于在南极这个全球气候变化的“穴位”上做“针灸”,此次采样能帮助人们了解约200万年的南极变化历史,为理解全球气候变化规律提供重要参考。

直播中,中国第36次南极科考队大洋考察队队长罗光富、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邓文洪等多位南极专家还对南极的鸟类、海洋生物、建筑、医学等知识等作了科普介绍。两个多小时的直播,峰值人气达到140多万。

据了解,首届“南极科普日”主题活动由自然资源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新华社全媒编辑中心、哔哩哔哩联合主办,由学习强国APP、中国自然资源报社特别支持,旨在普及南极科学考察知识,激发年轻人对南极科考和科学探索的热情。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