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吴光耀:“我的幸福与教育有关”

发布时间:2020-06-24 作者:周冰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浙江省衢州高级中学老校长吴光耀6月18日退休,在退休前,他拿自己的饭卡请所带的学生们在食堂吃了最后一顿饭。视频记录下学生们高喊“吴老师别走!”的动人瞬间,也勾起了吴光耀38年来与教育难舍难分的缘分。

有着38年的从教履历的吴光耀,鬓角已经染上了粉笔的颜色,岁月可以改变他的容颜,却始终没能撼动他教一辈子书的初心。

吴光耀的教育生涯中,有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2001年,他开始担任浙江巨化中学校长;2006年,学校整合成为衢州高级中学;2008年成为衢高第二任书记兼校长;2012年,他卸任校长,专任书记;2015年,他从书记岗位上退居二线。无论职务有什么变化,课堂永远是他留恋并坚守的地方。他在担任学校书记、校长时,工作安排得很满,但他依然把“数学教师”这一身份放在第一位,遇到出差或者开会,他都会事先把课调换好,坚决不落下班里孩子的一节课,他是个常常手上沾着粉笔灰就奔去开会的校长。

“当老师是我的本行,我很乐意一直教下去。”在吴光耀看来,一个教师,最大的价值在课堂,最大的幸福是与学生相处,“我的幸福都与教育有关”。

多年来,他迎来了一个个稚气未脱的少年,带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每到初夏,总是面临离别,吴光耀在学期快结束时就会请学生一起吃顿食堂饭,这个惯例已经持续了七年。“因为离家近,平时基本上是回家吃饭的,所以食堂饭卡有些结余,学期末了请学生一起吃顿食堂饭,可以跟学生拉进距离,传递正能量,和学生在一起真的很幸福。”吴光耀说。

吴光耀是衢州市第二届名师、衢州市高中数学界的领军人物。他专业技能扎实,课堂经验丰富,带出了一批业务能力突出的弟子。

吴光耀将所带班的学生交到了27岁的年轻教师王鸣航手上。从课堂节奏把控到重难点落实,从教学语言到与学生互动,他都给予王鸣航严格指导。

“师父的课非常吸引学生,只要时间不冲突,我都会去学习。轮到我上课时,师父也经常坐在后面听课。师父在课后会跟我讨论,给我很多指导,现在,看到他坐在后面听课,我觉得心里很踏实。”王鸣航说,对弟子们来说,跟吴光耀学到的不仅是知识,更是对教育的热爱,对生活的态度。(通讯员 周冰岚)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