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东举办美育教育论坛 专家学者“论剑”美育:美育对激发创造性有不可替代作用

发布时间:2020-06-30 作者:刘盾 连燕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连燕纯)“美好生活目标下,美育不能缺位。”在广东省美育教育论坛上,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广州中学校长吴颖民强调,今天的教育要顺应社会对人才更高素质的要求,必须更加重视审美教育。

近日,“五育并举,美育全人”广东省美育教育论坛暨广东国际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启动仪式在广东佛山市举行。本次论坛由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广东省留学服务协会指导,广东省留学服务协会国际艺术教育专委会等发起。教育名家和艺术大腕共同探讨美育的重要意义,聚焦如何培养新一代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中国艺术创新人才。“在‘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和人工智能时代,哪些人不易被替代?”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禹飚认为,拥有不可替代的感情、人格和创造力的人才更难被机器替代,而这样的人才正需要通过美育培育。

“美育对人的创造性的激发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吴颖民看来,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每个人的审美修养要求也在不断提高,需要培养有更高审美修养的人,才能跟今天的生活相匹配。社会的不断进步,也要求人们要顺应时代的进步,不断提高自身审美修养,更好地感知和享受幸福生活的美好。

“过去我们经常讲,没有美育的教育是一个不完整的教育,但是这句话更多是停留在口头上。”吴颖民提出,学校要更好地将美育教育融入到课程、活动和学校生活中,不仅要加强美育这个单独的艺术教育,更要把美育融入德育、体育、劳动教育和智育当中,这样才能让美育更好地直抵心灵,提高质量,让孩子在“美”中成为最好的自己。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院长助理姚轶懿介绍说,此前广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开展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通知》,支持华南师范大学等14所高校开展广东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将美的种子撒播在每个学生、每个家庭的心中。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