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石门乡:​教育扶贫拔“穷根”

发布时间:2020-06-30 作者:罗喜贵 来源:威宁每日新闻网

教育扶贫拔“穷根”

——石门乡教育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走进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石门乡各学校,一座座漂亮的教学楼呈现在眼前,校园里充满了勃勃生机……

近年来,石门乡在省、市、县各级各部门的关心与支持下,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大幅提高,全乡教育事业呈现出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

威宁6.png

图片来源: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

教育扶贫取得显著成效

走进石门乡新合村云炉小学,干净整洁的塑胶运动场上,朝气蓬勃的孩子们正在开展丰富多彩的大课间活动,整个校园充满了温馨和谐的气氛。

“你们的理想从这里开始。祝大家心想事成!”这是2016年6月25日,时任省委书记陈敏尔在石门乡新合村云炉小学调研时留给孩子们的寄语。

2017年5月31日,时隔不到一年的时间,陈敏尔再次给石门乡云炉小学六(2)中队的孩子们回信,希望孩子们“从小立志向、有梦想,刻苦学习、健康成长,热爱生活、懂得感恩,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将来成为合格有用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更好地建设家乡、报效祖国”。

如今,云炉小学在各部门的关心与支持下,学校面貌、教育环境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教学取得了良好成绩。

而云炉小学的的变化和取得的良好成绩仅仅是石门乡近年来教育扶贫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3年多的时间,石门乡在省委、省政府及各级各部门的关心与支持下,全乡17个校(园)点均已进行了高标准打造,新建或改扩建了教师周转房、学生食堂、安全围墙、警务室,修建了塑胶运动场,对校园进行了绿化美化,打造了校园文化墙等,配齐了各种功能室等教学所需的设施设备,给每个教学班级配置了电子白板,开通了宽带,全乡各中小学(幼儿园)均使用上了先进的教学设备,学校软硬件设施极大改善。

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高

走进石门民族中学,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不绝于耳,干净整齐的校园里充满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校长李正东是地地道道的本地人,他先后在云炉小学、石门民族中学从事教育教学工作长达24年,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采访中,他告诉记者,近年来,石门民族中学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与支持下,已实现了校园中央空调全覆盖,学校软、硬件基础设施已处在全县乃至毕节全市农村初级中学前列。目前,全校拥有教师77名、学生1156名,师生比达1:15.1,师资力量充足,学科结构合理,教师学历均在大专以上,达标率100%。

在学校各种软硬件基础设施均达标的基础上,该校教育教学质量也得到了大幅提高。李正东介绍,石门民族中学2015年中考成绩500分以上的仅有2人,2018年该校中考成绩500分以上的学生达到了49人,取得了全县第2名的好成绩。

据了解,如今,石门民族中学取得的良好教学成绩仅仅是石门乡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高的一个典型。目前,全乡17个校(园)点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与帮助下,不仅改变了学校面貌和教学环境,教育教学质量也得到了大幅提高。

教育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在南开大学攻读博士的牟学清是石门乡荣合村飞出的“金凤凰”。

牟学清从小家庭条件艰苦,为了走出大山,改变自己及家人的命运,在近20年的求学生涯中,牟学清一直很努力。在他的刻苦钻研下,如今他不仅是石门乡第一个博士生,还是村里人的骄傲。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他,也即将改变一家人的穷苦命运。

教育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途径。近年来,石门乡始终坚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聚焦全乡教育发展,以及群众的能力养成和发展潜力培养,变“输血”为“造血”,在改变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还注重解决广大群众的物质贫困和素质贫困,切实把教育扶贫作为全乡攻坚拔寨的重要任务来抓,全乡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经济社会带来了蓬勃发展的局面。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目前,石门乡在教育扶贫的助推下,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正在不断扎实有序推进,并取得了一个个令人鼓舞的成绩。展望未来,石门乡教育事业必将迎来蓬勃发展,在脱贫攻坚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记者 罗喜贵)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