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小芹圆了上学梦

发布时间:2020-07-01 作者: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教育局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小芹今年15岁,是山西省平顺县东寺头乡焦底村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现就读于平顺县特殊教育学校。追溯她的上学之路,可谓艰难曲折,曾跨越山西、河南两省,辗转平顺、黎城两县,乡镇、村委等多部门想尽一切办法协调沟通,得以让小芹稳定接受义务教育。

小芹出生于2005年,属重度智障儿童,而且全家五口人都患有先天性智力障碍,生活之艰辛不言而喻。在小芹达到法定入学年龄后,所在地小学为其送教上门。屋漏偏逢连夜雨,2016年夏,其父亲在院中向旱井里蓄水时不慎坠落身亡。一年后母亲带着她改嫁到了河南省林州市,两年后又改嫁到山西省黎城县上窑镇北马村。虽然户籍依然在平顺,但由于家庭变迁,送教一度中断,无法进行,但是原来送教的老师始终关注着小芹。

2019年,平顺县教育局为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对全县12723名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上学情况逐户逐人进行全面排查,了解到小芹由黎城县某特教学校为其送教。由于家里无人照料,继父还把小芹送到该校就读了一段时间,中途又因病休学。为了让小芹能够继续接受义务教育,平顺县教育部门安排本县阳高乡中心校为她送教上门。阳高中心校校长带领3名老师驱车百余里,到黎城县小芹家里详细了解情况,结合实际制定了送教方案。一段时间后,继父因忙于维持生计,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照顾女儿及家人,提出让小芹到平顺上学。为满足家长的心愿,平顺县教育部门多方反复沟通联系,征求家长意愿,最后确定让小芹到平顺县特殊教育学校就读。

为了让小芹尽快适应学习生活环境、安心就读,平顺县特殊教育学校特意安排小芹的母亲在学校陪读了一周时间。无论校长、老师,还是生活管理员,对小芹都关爱有加、悉心照料,通过耐心细致观察,才慢慢掌握了孩子的生活规律和习惯,比如吃饭只允许盛半碗,否则孩子就不端碗,必须等着吃完了再盛上;上厕所刚开始必须有老师陪着去,习惯了只要每次下课老师提醒一下,基本能够独立完成。

平顺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岳开英说:“虽然付出了很多,但看到小芹一天天在进步,我们感到很欣慰,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孩子一定能够快乐成长、收获更多。”

(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教育局供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