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班级有了你才会更精彩

发布时间:2020-07-01 作者:肖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开学的第一天,也许是因为六年级快毕业了,学生很快就进入了学习状态。但我发现教室里小黎的位置还空着,心中有些不安。

我立即拿出手机打电话给小黎的爷爷。他的爷爷说:“对不起啊,肖老师,我记错了开学时间,明天早上我一定早点送他来学校。”放下电话,我隐隐觉得有点不对劲,从一年级开始,他几乎没有迟过到,教室门钥匙他保管了6年……

第二天直到放学时也不见小黎的影子,我又一次拿起了电话。这次是他奶奶接的电话,奶奶说,因为他没有完成寒假作业,所以不敢来学校。我说作业没有完成就算了,现在每天在上新课,耽误了新课就更加难了。奶奶答应第二天孩子一定来学校上课。

第三天第二节课下课时,小黎仍然没有到校。

我再也坐不住了,上完课就马不停蹄赶到他家里,刚进家门,奶奶一把拉住我,哭诉道:“肖老师,我都一直不好意思和你说。你看这孩子……怎么就……怎么就这么倔呢?就躺在床上,不吃饭也不上学,拖也拖不动,问半天也不吱声,这样下去怎么办啊?”

奶奶的语气里有太多的无力和无奈。

小黎的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婚了,从小他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爸爸在深圳打工,在学校他曾经不止一次向同学炫耀爸爸给他买了什么新玩具、新衣服、新书包。但最近一年来,他似乎沉默了许多。

“就在上次他弟弟办了满月酒回家后,就变成这样了。“奶奶说听到这句话我好像明白了什么。

于是,我走进了小黎的房间,他看见我,叫了句老师,眼泪就不住地往下流,我拍拍他的肩膀,说:“不着急,如果你相信老师,请把你心里的话告诉老师,好吗?”他擦了擦红肿的眼睛,说:“爸爸有了小弟弟了,再也不爱我了!”

“怎么会呢?你永远是爸爸的宝贝。”我安慰道。“才不是呢!爸爸和新妈妈带着小弟弟住在新房子里,我和爷爷奶奶住在旧房子里!”他的话中透出不满。

听到他的话,我心里一紧,这话透露出一个孩子多么敏感而脆弱的内心啊!我摸着他的头说:“傻孩子,从小你就是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如果你去和爸爸住,谁来照顾爷爷奶奶,现在你长大了,是个小小的男子汉了。爸爸的安排是有他的道理的,你陪陪爷爷奶奶生活,他们才不会孤单啊!”虽然我知道自己的话没有很大的说服力,但他的眼中似乎闪过一丝亮光。

“可是,爸爸还说如果我考试还不及格,他就再也不管我了。我的成绩太差了,好像怎么也及不了格了。”说到这里,他又沮丧起来了。

“老师知道你也非常想成绩进步的,只要你愿意付出努力,一定是可以把成绩赶上来的。老师告诉你三个法宝:一是上课认真听讲,二是积极完成作业,三是有不懂的地方及时向老师和同学请教。还有只要你单元考试及格,就和班上考100分的同学一样得到奖励。”我鼓励道。

“可是……可是我好几天没去上课,同学们会不会笑我?”他嗫嚅道。

我笑着说:“你就放心吧,同学们可想你了!你就这几天没去上学,就有一次教室门没有及时开,还有一次教室电灯忘了关。大家都说,如果小黎在,绝对不会发生这样的事。大家都在等着你呢,没有你的班级是不完整的,班级有了你才会更精彩!”我语重心长地说,同时心里盘算着准备开一个班会,让其他孩子在学习、生活上如何帮助他,让他信心满满地回到班集体。

正说着,小黎的爸爸也来了,刚好听到了我们的对话,握着拳头就冲过来:“你这臭小子,饭不吃,你想饿死啊!书不读,你会干什么,能干什么?”我赶忙拉住他,让他有话好好说。可是一个没有多少文化,靠开公交车养家糊口的糙汉子,能对着自己这么小的孩子说出什么高深的道理来呢!没想到他竟然蹲下去,抱着头抽泣起来。

我用手碰碰小黎,说:“看看,爸爸为你的事,多伤心啊!我们都很担心你,都很爱你的!你是个懂事的孩子,以后有什么事一定要及时和家长、老师沟通,绝不可以生闷气了,这次你的做法是不对的,快向爷爷奶奶和爸爸道歉!”他支支吾吾半天没有吭声。奶奶拉住他的手,说:“小黎啊,快谢谢老师,明天去上学啊!”看着他点了头,我也就放心了。  

(作者肖娟,系湖南省邵阳县塘渡口镇一完小教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