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西理工大学:“VR+”让思政课堂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0-07-02 作者:徐光明 朱贤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朱贤凌)“太有趣了,我很喜欢这样的上课方式。”7月1日上午,江西理工大学一堂特殊的思政课正在进行。在该校“VR+红色教育”教学研究基地,同学们身着红军服,戴上VR眼镜,置身苏区历史上的经典实景,重温了各项重大战役与重要会议。“感觉真的回到了那个年代,和战友们在百姓的帮助下一起搭浮桥,走上长征路。”该校学生燕齐在体验完“长征第一渡”项目以后,激动地分享了她的感受。

用VR实践教学的方式开展红色教育,是江西理工大学创新思政课教育的一次有效探索。为了让思政教育活起来,该校立足赣南革命老区的地域优势,依托中央苏区独特的红色资源,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生动展示赣南丰富的红色故事,并建立了“VR+红色教育”教学研究基地,研制了大柏地伏击战、第三次反“围剿”、长征第一渡等项目。学生们不仅可以身临其境地重温当年的革命事迹,更能深切感受到革命胜利果实的来之不易。

“今天的学习方式更能让我们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也让我更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该校学生聂义明在体验完大柏地伏击战项目后分享了自己的感悟。相比传统的思政课课堂教学,VR技术能够提供更为直观、形象的教学体验,使教学手段更丰富、更科学,更能激发学生对思政课的学习热情。

将VR技术融入思政课建设中,能够使思政课教学由知识传授、理论教育的过程深化为价值认同和信仰坚定的过程,从而达到切实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目标。“VR和红色教育相结合,可以实现素材从平面转向立体的转变,空间从校外转向校内的转变,主体从阅读者转向参与者的转变,从而让青年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基因。”该校党委书记杨斌表示,学校将不断创新红色文化进思政的工作机制和教育方式,更好推进红色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实践、进头脑,把红色文化教育贯穿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全过程,让红色文化真正成为校园文化不可或缺的亮丽风景,让学生自觉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