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多种措施维护高校招生考试公平

发布时间:2020-07-03 作者:魏海政 焦玉栋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焦玉栋)2020年是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落地实施之年。7月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2020年夏季高考工作情况,参加夏季高考编场考生为530381人,考试科目实行“3+3”模式,即语文、数学、外语3门全国统一高考科目,加上考生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6门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中任选的3门。

山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关延平介绍,在服务考生考试方面,山东为残疾考生提供大字卷、考试延时等合理便利,保障残疾考生的考试权益。各级招考委成员单位努力做好考点疫情防控、交通疏导、应急保障等工作,为考生提供最佳的考试环境。对现场确认体温异常(体温大于37.3℃)的考生,经教育、卫健疾控部门和驻点医生专业评估和综合研判可以参加考试的,通过专用通道,安排在考点备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为考生提供平等的考试机会。

关延平介绍,近期媒体报道、社会关注的冒名顶替入学事件,大多发生在2006年前,由于当时信息化手段不足、信息公开渠道不畅、身份鉴别技术限制等历史原因,相关人员采取违法违规手段获取入学资格。近年来,山东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加强对考试、录取、入学等各环节的管理,采取多项措施,防范冒名顶替入学行为。媒体报道的“山东查出242名冒名顶替入学人员”是2018年9月启动学籍清查行动查出来的冒名顶替线索,而其违法行为绝大多数是发生在2006年以前。

关延平表示,长期以来,山东通过多种措施维护高校招生考试的公平。在考试环节,严格考生报名信息核查,在报名后实现了身份证号、姓名、照片信息与公安部人口数据库接口的实时比对认证,保障考生报名的真实性;实现考生入场身份认证,建设了先进智能的身份认证云平台,实现了全省统一考生入场身份认证系统,对入场考生实行人脸比对核验。

在录取环节,建立多种认证方式保障考生志愿信息安全,志愿填报系统实现双因子认证,考生登录和志愿提交需要输入个人登录密码和本人的手机验证码,保证志愿填报的真实性。及时公开录取信息,通过官方网站及时公布高考各批次院校投档情况,包括投档院校、投档单位、投档最低分等信息,让考生及时了解院校投档情况,保证录取相关信息的及时公开。

在入学环节,入学实行六对照,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户口迁移证明、准考证、本人、录取名册完全一致方准办理入学手续。实行入学考试,对于成绩差异较大的提交省考试院进行复核,复核无异议准予注册。由辅导员组织复审新生档案,录取新生电子档案与本人不一致的,或者与中学档案不一致的,或者新生行为异常的,由校学生管理部门组织审核,无异议的方准注册。

此外,山东还将坚决贯彻教育部要求,认真开展新生入学复查,对弄虚作假、考试舞弊、骗取加分资格或企图冒名顶替的新生,坚决取消其入学资格并严肃处理;报到入学的取消其学籍,不予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同时配合公安、纪检监察等部门一查到底,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切实维护全省教育招生考试的公平公正。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