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福州大学110门课程思政典型案例“网上共享”

发布时间:2020-07-03 作者:龙超凡 许晓凤 黄少钦 陈梅燕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龙超凡 通讯员 许晓凤 黄少钦 陈梅燕)近日,福州大学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出16期110门课程思政典型案例,涵盖工学、理学、文学、管理学和法学等学校全部学科专业,在全校推广,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在福州大学,各专业老师将学科属性与育人主题结合,因课制宜将思政德育元素有机融入各教学方式中。如,在“PIC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课程教学中,老师将所在科研团队研制的“基于手机的免疫层析试剂盒监测装置”作为教具,启发学生融入多学科知识解决新冠病毒检测的事迹问题;“地质认识实习”课程教学中注重将思政育人元素融合到专业知识体系讲授,任课老师自编自导自演线上教学内容,带领学生更好理解、掌握学科知识的同时,塑造正确的科学观、价值观。

据悉,早在2018年,福州大学就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育这一命题作为教学改革重点,系统设计,以“构建立体化育人体系,培养新时代卓越工程人才”为题凝练教改方案,获批2018年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重大项目;同年,学校9个项目入选福建省“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精品改革项目,《宪法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等三门课被推送为福建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教师“特色示范课堂”。

2019年,福州大学率先在全国将“品德修养”统一纳入全校所有专业毕业要求的首个指标项,并以此反向设计、构建相应的课程支撑矩阵,以思政课程为主流漫灌,以通识课程思政为支流润灌,以专业课程思政为细流滴灌,从体系架构、分类实施上,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同向同行。同时,学校通过举办“金课”建设研讨会、主题教学沙龙、课程思政教学观摩等活动,打造49门课程思政范课堂。

“成立校院两级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开发课程思政系列教材或教学设计指南,评选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和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福州大学教务处张友坤副处长告诉记者,今后,学校将从工作体系、师资体系、教学体系、内容体系、评价体系五大方面发力,推出改革措施,解决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中举措不多、推进不深、“贴标签”“两张皮”以及难以测评难以量化的普遍问题,构建福州大学特色课程思政体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