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夏西吉:确保失辍学学生“找得准”“留得住”

发布时间:2020-07-03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在控辍保学工作上,宁夏固原市西吉县近年来交出了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巩固率100%,实现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零辍学、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的目标。

西吉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525所,在校学生近8.3万人。为了做好控辍保学,西吉县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失辍学学生“找得准”。

为此,县委和县政府召开6次控辍保学专门工作会议,相继出台20多个相关文件,建立“三包四保一帮”和“双线控辍”责任机制,完善领导包抓、部门联动、动态监测、即辍即劝和复学安置等5类机制。组织教育、公安、司法等相关部门,乡镇政府和义务教育学校按照部署动员、摸底排查、动员劝返、巩固提升4个环节,构建“强化组织领导控辍”“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控辍”“强化政策宣传控辍”等“十位一体”控辍保学体系,扎实推进控辍保学专项行动,确保实现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保障有学上、上得起学。

多年来,西吉县先后开展了3轮“千名教师进万名学生家庭”大走访活动,2018年以来,参加活动教师累计1.6万人次,受访学生12万人次。根据摸底排查情况,西吉县实行“五个精准”控辍,全面落实“12357”(疑似)辍学学生劝返复学制度和控辍保学责任追究制度。

“1”即第一天发现学生不到校,班主任立即打电话询问;“2”即第二天学生仍不到校,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及时家访,经三次家访无效的第一时间向责任督学和学校报告;“3”即第三天学生还未到校就读,学校组织有关人员及时深入细致地做好家访工作,并采取措施进行动员,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解决造成学生辍学的困难和问题;“5”即第五天经耐心家访无效的,由学校会同责任督学、村委会、乡镇政府开展劝返复学工作;“7”即第七天疑似辍学学生仍不到校复学就读的,司法部门启动司法程序,依法劝返,凡有瞒报、不报、漏报的,层层追责,严肃问责。

“坚持精准施策,为的就是确保失辍学学生‘劝得回’。”西吉县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未完成控辍保学工作任务的部门实行一票否决,多渠道、广角度、高频次宣讲控辍政策,接受宣讲人数累计达30多万人次。

失辍学学生回到了学校,如何“留得住”?西吉县把提升教育质量作为关键着力点,确保劝返复学学生人在、心在。

据介绍,西吉县教体局抢抓“互联网+教育”机遇,加强在线互动课堂建设,加强互动教学和教研;积极开展“艺术2+1”“学科兴趣小组”等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全面提高农村小规模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除此之外,当地因地制宜开展普教和职教融通,将县职业中学确定为全县初中普职教育融合试点学校。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营养改善计划,落实“一荤两素”餐盘供餐模式。做好贫困学生返校就学工作,加大关爱帮扶力度,确保进得来、稳得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