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愿每个孩子绽放独有的色彩

发布时间:2020-07-03 作者:刘高照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和未来。“一个都不能少”,让每一个孩子接受义务教育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控辍保学在学校常规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事例不胜枚举。

去年,我们入村扶贫排查时,发现了我校承包的舞阳县赵庄村的小茹同学,已经在两年前辍学,曾打算外出打工,因为是未成年人而找不到工作,后来一直呆在家里,整天抱着手机度日。

我们发现这个情况后,先派郭文举老师两次去她家做工作,给她的家长讲道理、举例子,家长却一直找各种理由推辞,无论如何就是不同意孩子返校。后来,尹晓生校长和潘聚宝副校长出面,到家里与小茹的父亲促膝长谈,上谈教育政策,下谈孩子的未来,真诚地告诉家长要树立长远眼光,如此下去对孩子的成长极其不利。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小茹的父亲在老师们的耐心劝说下终于想通了,认识到孩子应该走进学校,融入到属于她的环境中,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学习。

小茹到校后,学校专门给她安排到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张二恒的班里,帮她铺床、办理饭卡。同时,心理辅导教师董媛媛给小茹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她树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老师们对小茹特别关心,常常嘘寒问暖,及时解决生活上、学习上的困难,发现她身上的闪光点及时进行肯定。慢慢地,小茹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越来越有次序,班主任抓住这一点大力表扬,号召全班同学向她学习。

为了让小茹尽快适应学校生活,弥补落下的课程,班主任安排班里边成绩优秀的学生坐在赵金茹的周围,进行一对一帮扶,及时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各任课教师积极关注小茹课堂表现和完成作业情况,逐渐培养她对学习的兴趣和信心。

根据小茹的个性特点,学校把她招进了学校手工社团,社团辅导教师刘艳华特别上心,对小茹进行认真指导,让她在同学面前展示作品,孩子的笑容变得多了起来。在她和班主任的交流中,时常能听到“喜欢社团”“喜欢学习”“喜欢学校”的字眼了。去年,在学校第四节艺术节上,小茹的手工作品《希望》被选中参与展出,受到师生和家长们的热情夸赞,她开心极了!

张二恒经常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去小茹家家访,给她的家人讲孩子的在校表现,交流育儿方法,并结合小茹情况专门制定了教育方案,与家庭共同培养。在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同学们的帮助下,小茹改变了很多,性格也变得开朗了许多,和同学们一起快乐地学习和生活。

小茹喜欢语文,这门的成绩一直在稳步上升,这使她更加自信和好学。在小升初的考试中,她的语文成绩得了85分,让她的家长十分高兴和欣慰,看到了教育的希望。

阳光、乐观、爱笑……小茹身上发生的可喜变化的背后,是学校和老师付出了无数心血。愿每个孩子绽放自己独有的色彩,给家庭带去更多的欢乐、幸福和希望!

(作者刘高照,系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辛安镇实验学校教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