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柏坡号”青少年科普卫星成功发射

石家庄市鹿泉区第一中学学生全程参与研制收获多

发布时间:2020-07-06 作者:周洪松 黄利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黄利伟)“看,我们的卫星上天啦!”7月3日中午,河北省鹿泉区第一中学的吴昊煜同学通过微信,告诉家乡的同学们这个好消息,立刻引起一片赞叹和欢呼。当天11时10分,“西柏坡号”青少年科普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石家庄鹿泉一中的学生参与了这颗卫星的研制全过程。

据鹿泉一中校长杜占中介绍,作为中国第二颗中学生科普卫星,“西柏坡号”青少年科普卫星是一颗立方体卫星,设计寿命6个月。这颗卫星上搭载了一台微型光学遥感相机、一块可由地面注入程序的可编程教育载荷和一个天地对比实验室载荷。卫星升空进入预定轨道后,可以回传地面影像数据和卫星遥感数据、物理实验数据比对等。

早在2017年4月,鹿泉一中和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就签订合作协议,内容包括建设一个卫星联合实验室、设计制造发射一颗立方星、开展航天校内和校外研学课程等。从那时候起,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通过讲座、实验、观摩等方式,为该校学生进行航天知识培训。同时,中心的工程师对“西柏坡号”青少年科普卫星设计、发射各环节进行了细分,并指导该校中学生参与到细化后的各项工作中。

“我几乎参加了卫星研制重要节点的评审会,全面了解微纳卫星的研制过程。”鹿泉一中高二15班学生周京慧从高一起就和身边同学参与到卫星研发过程中。从卫星任务分析、方案设计、产品研制、整星集成测试与试验、卫星发射、卫星在轨操作和管理、载荷应用等方面全面了解微纳卫星的研制过程,去航天科研单位尤其是身临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每一次都让周京慧和同学们有不一样的体验和不一样的收获。

据“西柏坡号”青少年科普卫星副总工程师魏军介绍,本次卫星发射,鹿泉一中的同学设置了许多有趣的太空实验任务。比如卫星入轨后开展对地拍摄,是学生团队结合所学地理课程和编程课程设计了控制程序;卫星在轨期间,学生可通过校内卫星地面站开展卫星软载荷接受实验;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可以通过卫星开展语音转发和接收卫星遥测信号等。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