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海南:落细落实各环节 稳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

发布时间:2020-07-08 作者:刘晓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晓惠)“院校加专业、院校专业组、专业组科目……”7月8日下午,在海南中学考点外,英语科目的考试铃声刚响起,考生家长段有新便捧起志愿报考指导书坐在考点外研读起来,他一边对照着书本一边在手机上查阅资料。

“孩子赶上海南高考改革的‘首考’,考试安排、志愿填报、录取方式都有变化,我们得提前学一学,才好帮孩子做参谋!”段有新说,不一会,在一旁陪考的家长们围观过来,纷纷借阅他的志愿报考指导书。

今年是海南高考综合改革各项政策落地首年,备受师生家长关注。如何确保改革平稳顺利?如何帮助广大考生准确理解改革政策?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考试局从细致做好宣传解读、模拟演练等工作入手。

“我们先是组织各市县教育部门、学校分管领导进行培训,再通过媒体、网络等载体,用视频、图解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向考生发布解读说明,还开通了电话、网络专线接受考生咨询,总体来说,师生家长反映平稳。”海南省考试局局长杜明娥介绍。

去年12月以来,海南省考试局针对“新高考”,组织全省各高中学校开展全流程、全真模拟的考试,内容包括网上报名、试题命制、考试安排、考试实施、网上评卷、成绩转换、志愿填报、网上录取等十个环节。

在海口实验中学考点外,提起高考改革各项模拟演练,考生家长刘明海说,“通过模拟演练,我们熟悉了考试的流程和要求,也对志愿填报、招生录取的程序有了一定的了解,进一步了解考试的改革方向。”

自2017年海南作为我国中西部唯一纳入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以来,海南省委省政府连续三年把高考改革作为重点改革任务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省、市县政府分别成立高考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制定出台高考综合改革系列方案。

“海南高考综合改革的核心内容是文理不分科、“3+3”选考、高考成绩以标准分呈现、按院校+专业组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和录取。”海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解释,海南“新高考”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公平、科学选材的改革方向,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海南今年高考实行单独命题,为了破解制约高考命题的瓶颈,海南省通过成立命题机构、组建命题队伍、加强培训演练,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命题能力提升和命题队伍建设。

“我们以战时状态全面织牢风险防线,全面摸排印、考、评、招、录等考务各环节的风险点并制定应急预案,落细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确保‘首考’成功,并将以此为新起点,牢记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初心和使命,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海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