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遵化:优化办学提升控辍保学质量

发布时间:2020-07-08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河北省遵化市马兰峪镇是满族人口聚集区,近年来乡镇5所中小学累计改扩建、新建校舍2600平方米,增设现代化教学设备500多台套,全方位打造特色文化、育人格局、高效课堂,办学吸引力全面提升,全域学生入学率、巩固率均达100%。

这是遵化优化义务教育办学、做好控辍保学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遵化将控辍保学纳入教育“奋进之笔”重点工程,牢固坚守“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一个都不能少”工作底线,强化“双线”控辍,完善“四级”台账,健全“五项”机制,压实“七长”责任,控辍保学工作推进有力,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和巩固率均保持100%。

以打造全员、全程、全方位控辍工作格局为目标,遵化健全机制推动“三全”控辍,精准建立联控联保、调查登记、复学督促、动态监测和关爱帮扶“五项”机制,严格制定“问题”、责任、销号、问责“四张清单”,摸底数、找症结、挖根源,精准推进特殊群体“一家一案,一生一档”控辍保学工作。强化目标管理,将控辍保学落实情况列入学校和干部教师绩效考核重要指标,严格执行评优评先“一票否决”制。

2019年,遵化先后召开专题会议、推进会议9次,组织全市控辍保学现场观摩3场次,分季度实施“千名教师访万家”行动4次,全体干部教师以磨破嘴、跑断腿的精神上门讲解义务教育政策不计其数,有效控辍的工作格局日益完善。

遵化建立“政府+教育”双线控辍体系,强化精准监测,健全“政府一条线覆盖户籍,教育一条线覆盖学籍,纵向排查、分层建档,横向比对、补漏监管”建账机制,全方位摸清6—16周适龄儿童底数,依托学籍系统及时标注、核清学生变动情况,精准掌控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就读现状。

疫情防控期间,地北头镇中小学积极联合当地户籍部门及村委会对域外就读学生信息进行再度核实,充分发挥属地学校管理职责,对临时返乡的域外就读25名学生常态开展心理关爱和线上教育教学指导,并对未返乡的267名域外学生积极开展远程慰问、抗疫指导等关怀活动,确保了域外就读学生零辍学。

一直以来,遵化持续夯实“政府+教育”双线七长责任,以“纵向分包、横向联动”为主要举措,积极协调多方推进责任落实,签订“责任状”916份。3年来,全市召开联席会议25次,开办家长讲堂、举办普法宣传615场次,开展联合劝返218次,成功督促复学121人。

遵化不断优化办学提升控辍质量,大力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改薄、大班额破解、营养餐供给和标准化管理“四大工程”,让学生“有学上、留得住、学得好”。3年来,全市政府性建设资金达2.6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92所,增加学位8300个,累计补充教师2329人,培树各级各类名师132人,骨干教师630人,蛋奶供给落地实施,义务教育硬件保障不断优化。

此外,全市推进教育教学软件升级,同步实施五育并举、“六大育人途径”拓展、“三结合”育人网络构建、高效课堂建设、中小学生减负和校园欺凌清零“六大项目”,3年来累计挂牌德育建设示范校58所,家长学校82所,“和谐校园”“文明校园”156所,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达标率始终保持100%,学生学习、成长环境全面优化,办学吸引力明显增强。

“控辍保学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遵化将以提升义务教育吸引力为立足点,以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控辍格局为抓手,持续发力,精准施策,确保‘一个都不少’。”遵化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