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云南蒙自三小:把课堂搬到残疾孩子家里

发布时间:2020-07-09 作者:黄鹏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黄鹏举)从学习汉语拼音开始,从认知数字起步……近日,从未到学校上课的云南蒙自14岁残疾孩子小彦在自家客厅开启了“课堂学习”。而这个“课堂”是蒙自市第三小学教师搬到家里来的。

“通过筛查和比对相关数据,我们发现学校辖区内的文澜镇有个残疾孩子无法正常到校接受义务教育,立即启动了相关工作。”蒙自市第三小学校长王波说。

通过入户调查走访,学校了解到小彦患有脑瘫、肢体二级残疾,口齿虽稍有不清但还能正常与人交流,有基本的认知能力,初步判断他具备一定的学习能力,并着手实施送教上门。

学校教导处为小彦量身定制了送教上门方案,精心挑选送教教师,与家长协商具体送教时间……“我们力求方案的每一步都体现着对这名特殊孩子的关爱。”该校教导处主任万保元说。

最终,学校确定由从教30多年、教学经验丰富的李乔生、曹盛昌两名教师承担送教上门任务,把“课堂”搬到小彦家里去。

由于小彦从未到学校学习过,两名老教师从最基础的内容开始教他,学习汉语拼音,认识汉字笔画,扳着手指头教他认识数字,再教他简单的计算。

每周3个课时,每次送教上门都有具体的教学目标。几个课时下来,小彦已经能完成10以内的加减法,还能在作业本上歪歪扭扭地写下“一、二、三……”。

每次完成教学任务,李乔生、曹盛昌并不着急离开,他们总要和小彦聊上一会儿,跟他讲学校里其他孩子的学习生活和家门之外他好奇的精彩世界。

渐渐地,小彦对两名教师有了感情,每到周三下午送教上门时间,孩子便会早早打开家门,等待李乔生、曹盛昌的到来……

“通过给小彦送教上门,我们能感受到这个特殊孩子的孤独,也看到家长的无奈与痛苦。作为老师,我们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做好这项工作,让他也能像普通孩子一样绽放灿烂的笑容。”李乔生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