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南桐柏: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

发布时间:2020-07-09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小焦家住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毛集镇,因为母亲偏瘫失去劳动能力,他多年来主动承担家中大部分家务。上中学之后,他经常请假回家劳动,学习成绩下滑,对上学渐渐失去了信心。班主任和学校领导了解情况后多次走访,引导小焦树立立志成才的决心,现在他已回到学校安心学习。

桐柏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今年2月实现了脱贫摘帽。近年来,桐柏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实施“教育振兴工程”,县教体局立足脱贫攻坚大局,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狠抓控辍保学,全力提升义务教育巩固水平。2019年底,全县近1.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全部接受义务教育,小学、初中净入学率100%,全县义务教育巩固率95.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为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桐柏县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巩固教育扶贫成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成立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级责任,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纳入乡镇政府考核体系,建立控辍保学约谈制度和通报制度。

经过多年探索,桐柏县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实施了“四七五三二”工作法,精准分类施策,合力推进控辍保学工作。明确四方责任,县教体局履行全县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主体责任,乡镇政府履行辖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的属地管理责任,脱贫攻坚责任组和村“两委”履行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的监督管理责任,各级各类学校履行控辍保学的直接责任。严格落实“七长”责任制并做到“七个规范”,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局面。实行“五包一”责任制,对每一个疑似失学辍学儿童少年,由乡镇主管领导、村级脱贫责任组组长、中心校校长、学生原就读学校校长、村两委负责人建立“五包一”分包台账,按照控辍保学工作职责,履行好各自责任,确保不出现二次辍学。

此外,做到“三个最大努力”,确保控辍保学工作成效,即尽最大努力劝返安置;尽最大努力将毕业证复印件、休学手续、病假条发到家长手里,让家长留存、不遗失;尽最大努力让在外地上学的家长提供在校上学的证明,并建立好档案,确保工作真实性、实效性。落实好政府、教育“双线”控辍保学责任,各乡镇政府组织人员对辖区有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就读的学生家庭,重点对留守儿童、随迁子女、贫困家庭学生等进行实地走访;县教体局组织各乡镇中心校同时开展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再走访、再排查”,做到不漏户、不漏人。

“通过改善育人环境,提升办学条件、深化教育改革、丰富校园生活,确保适龄儿童‘进得来’‘学得好’‘留得住’,桐柏将这作为控辍保学的根本之策。”桐柏县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说。

2016年以来,桐柏县投入资金9.8亿元,新建中小学14所、改扩建83所、改建寄宿制小学4所,新增学位近2.9万个。大力推行课堂教学改革,积极借鉴学习“三疑三探”等教育教学模式,县教体局班子成员每两周深入学校集中观摩视导一次教学改革情况,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知识、增长才干。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广泛开展文艺、体育和校外实践活动,充分利用桐柏红色资源优势广泛开展研学旅行,着力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厚植学生家国情怀,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如今,在桐柏,政府主动作为、精准发力,确保不让每一名学生因贫困等原因失学辍学;学校夯实责任,积极落实好相关教育政策,避免学生因贫辍学;家长热心配合,积级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确保孩子主动返校,控辍保学工作形成了多方齐抓共管的有利局面。

“由于地处山区,农村留守儿童基数大,在办学条件改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留得住、学得好’任务依然艰巨,要立足控辍保学进一步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该负责人表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