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开大学2020招生政策解读:推出“3-10-3”大类招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0-07-14 作者:陈欣然 郝静秋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南开大学推出“3-10-3”大类招生培养方案

学生获更多个性化发展可能 招生政策向医学人才培养倾斜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郝静秋)日前,南开大学2020年高考招生政策出炉,今年该校着眼未来型人才培养,持续深化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改革,推出“3-10-3”大类招培方案,将全校87个普通类型本科专业整合为16个大类(专业),包括3个高水平重点试验班、10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类)和3个高水平医学类专业,配合入学后各类拔尖班、复合班和特色班全校“二次选拔”和高度开放“转专业”等培养政策,为学生个性化发展创造更多可能。记者同时发现,今年南开大学招生政策明显向医学人才培养倾斜。

新校区.jpg

南开大学新校区

3个高水平重点试验班是指今年推出的理科试验班(数理科学与大数据)、理科试验班类(物质科学与可持续发展)与计算机类(信息科学与技术类试验班);10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类)指南开大学以21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依托,整合培养资源,按照中国语言文学类、工商管理类等10个大类进行精品化、精细化和精英化培养;3个高水平医学类专业指临床医学(5+3一体化)、口腔医学、眼视光医学三个专业,学校将依托解放军总医院(北京301医院)及天津市12家三甲医院联盟的联合培养优势,招收从医志愿强烈、有担当的优秀学生,培养面向未来、与世界接轨的国际一流医学人才。

老校区校门.jpg

南开大学老校区校门

南开大学将利用综合性大学学科专业丰富多样的优势,通过开展入学后面向全校的“7+3+X”培养项目“二次选拔”,以及在学期间高度开放的转专业政策,满足学生专业调整的愿望。在已经推行两年的“5+3+X”项目基础上,今年学校全面推动“7+3+X”项目:在原有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经济学项目基础上,增加历史、哲学专业,进入到拔尖培养体系,总体上增加了学生通过入校阶段的零门槛二次选拔考核,进入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拔尖计划)项目班、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班和学院特色班的机会。

南开校钟.jpg

南开大学校钟

同时,学校将“拔尖计划”与“强基计划”有机结合,并行实施。两大计划与专业平行班之间,设有双向流动机制,有特定志向并具备突出能力的学生也可进入两大计划中,接受高水平的培养。

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金柏江介绍,南开大学今年将通过优化专业投放,增加录取批次,实施动态调整等方式,充分满足考生报考志愿,最大限度地让考生能够进入自己心仪的专业类学习。今年,在所有投放招生计划省份,考生填满六个志愿且不重复,提档后体检合格,保证全部录取到志愿专业中,不会调剂。

金柏江介绍,学校今年还将完全满足考生的从医志向。医学院临床医学(5+3一体化)、口腔医学、眼视光医学三个专业,仅录取填报医学类专业志愿的考生。且将医学院任意专业填报在第一专业志愿,只要进档后体检合格,保证全部录取到该专业,不受限于在该省份投放的招生计划。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用生命守护生命。南开大学招生政策向医学倾斜,一方面是为了弘扬医务工作者专业、敬业、奉献的大爱精神,满足更多青年学生投身医学的志向,培养和储备一流的医学人才;另一方面,也是着眼未来,服务国家战略,体现南开爱国报国的责任担当。”金柏江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