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科技大学:“三个全过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0-07-14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近年来,河北科技大学通过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将师德师风教育贯穿教师生涯全过程、引导教师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并取得初步成效。

该校通过加强组织保障和制度建设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学校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成立专门职能部门,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教师本科课堂教学准入暂行办法》等多项规章制度,严把教师入口关,形成多元监督体系。学校对新引进教师实行课堂准入考核制度,开展为期半年不少于50课时的师德师风教育。建立了学校监督指导、院(部)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师德师风监督体系。

该校将师德师风教育贯穿教师生涯全过程。新教师入职之初实行导师制,即为每名新教师配备一名指导教师一对一辅导,让师德教育有温度、师德文化有传承。疫情期间,学校共邀请14位校内专家开展教育教学经验分享沙龙6期,全校1500余名教师参加培训。在教师生涯发展成熟期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宣传部、马院等部门通力合作,系统设计课程思政推进方案,引导各学科教师深挖思政元素,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理念,带动各学院“课程思政”改革实践,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发力。

该校通过坚持课堂育德、典型树德和规则立德,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实行导师制、校本专家培训、强化过程督导与定期反馈等,使教师尽快适应职业要求、掌握教学方法、提升品德素养。通过评选校十佳优秀教师、十佳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标兵和举办教师节庆祝大会、新入职教师宣誓和老教师荣休表彰大会,树立榜样,提振师道尊严,形成有典型、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习的良好局面。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