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三次家访劝返倔强女孩复学

发布时间:2020-07-15 作者:覃业彦 向金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覃业彦 向金文)“吱——”,教室门开了,正津津有味听课的同学们齐刷刷地把目光扫向门外,小滨在班主任李婉的陪伴下出现在门口,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小滨在大家的注视中走向座位,打开书包,拿出书和笔记,认真听起课来……

4月13日,是湖南省石门县初高中继毕业班之后其他学生复课开学的日子。“按学校分时段错峰入学的安排,9点钟班上就缺小滨没来,我打电话她不接,把我微信也拉黑了。我很着急,但也在意料之中。”李婉说。

小滨是个不幸的孩子,母亲去世早,她跟着年迈体弱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生活比较拮据。“停课不停学”期间,因为缺乏有效监管,她经常不参加班级“云”课堂互动,沉迷于玩手机游戏。复学那天,小滨已经到了校门口,就是不肯下车进学校。

“一个都不能少!在这脱贫攻坚决胜之际,我们迅速启动了‘四包一’劝学工作预案。”宝峰街道中心学校校长郑家飞说的“四包一”是该县控辍保学的“法宝”,由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学校校长和班主任教师组成劝学工作小组,实行包保责任制。

4月14日下午,学校副校长沈若蕙、学籍专干马骏和李婉一行3人,驱车来到小滨家劝学。“跟老师读书去吧。”小滨低头不理。“我们去一边聊聊?或去你书房里看看。”她连头都不抬。“是不是想妈妈了?”她流泪了。

“我们几个好说歹说,她就是一声不吭。”马骏说出了当时小滨的“犟劲儿”。

“你是学校最出色的篮球队员,而且很有正义感。”“你休息几天,老师再来接你。”“不要把老师的微信拉黑啊,老师发信息你要回。”临别前,3位老师再次嘱咐。

当天晚上,宝峰街道办和竹园塔社区听了学校的情况汇报后,也启动了“部门联动,形成合力”行动方案。街道办分管教育副主任李星睿和社区主任沈业兵带领社区干部上门劝学,还动员离她亲近的婶婶多做做劝导。

4月29日,学校副校长侯鹏、马骏、女生辅导员张辉群对小滨进行第二次劝返。

侯鹏一行刚到小滨家,一听狗叫,她就躲了起来。大家在房前屋后、楼上楼下找了个遍,听到楼梯下有声响,才知道她躲在卫生间里玩“捉迷藏”。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番番将心比心的思想沟通,小滨把自己的心扉打开了一条缝,开始与校长和老师有了交流,让大家看到了希望。自从第二次劝学后,老师们趁热打铁,每天电话沟通、微信联系,继续做她的思想工作。

5月16日上午,郑家飞、侯鹏和业务副校长赵云业来到小滨家,和她谈人生、说成长,孩子紧绷着的脸渐渐舒展开来。

郑家飞对小滨的爷爷奶奶说:“上学后,小滨只管安心用心读好书,生活费、杂费学校全免了,每个月还补助20元学习生活用品零用钱。”两位老人抹着夺眶而出的眼泪连声道谢。

5月18日,星期一,小滨在班主任的接应下,身穿崭新的校服,高高兴兴地返校复课了。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