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少年代表共话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

发布时间:2020-07-15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希望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全社会合力创造一个对青少年更安全、友好的网络环境,如推广‘护苗·网络安全课’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体系。”7月12日,作为5名中国青少年代表之一,南开大学23岁研究生杨静瑶参加“洞见未来:我为数字权益代言”线上对话活动,分享她对未成年人安全上网、健康用网、科技赋能的思考。

此次活动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和腾讯集团共同主办,是为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而开展的“中国青年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之一。自2017年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腾讯就儿童网络保护项目展开战略合作,在儿童网络安全研究、公众意识提升、国际交流研讨等领域开展交流,致力于确保儿童享受安全、积极的上网体验,促进儿童青少年网络权益保护。

中国发布的《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近五成未成年网民遭遇过网络不良信息侵扰和网络欺凌,逾两成不具备任何隐私保护意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代理驻华代表郑道说:“青年人是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参与者,我们需要倾听他们的声音。让儿童青少年更广泛从数字技术中获益的同时,确保他们免受网络伤害并学会在使用网络时如何保护自己,二者同等重要。”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活动收到来自15至24岁青少年所提交的757份与青少年数字权益相关的解决方案。经筛选,5名青少年获得了分享解决方案及与专家交流机会,并被授予“数字权益青年倡导者”称号,他们的提案内容涵盖全社会共建的网络安全、以家庭为单位的互联网教育、以数字技术弘扬传统文化,以及科技无障碍、从赋权到赋能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

针对青年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春飞表示,政府部门越来越重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问题。最近国务院公布了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制定、修订《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列入其中,个人信息保护、不良信息治理等都是重点关注的议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结合作为家长的亲身经历,认为亲子沟通机制的建立对提升家庭网络素养有重要意义。她建议,在技术使用层面,孩子们要学会反哺家长,主动给长辈一些指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