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时代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解读

发布时间:2020-07-17 作者:焦以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由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以下简称《讲义》)一书,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发行。

如何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讲义》在编写上有什么特点?使用宣传方面都有哪些考虑和安排?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九个坚持”把握科学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就事关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从根本上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方向、道路、方针、原则等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教育发展规律、人才培养规律的认识,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新境界,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发展达到了新高度,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要从九个方面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准确性与生动性的有机统一

据介绍,《讲义》由导言和九讲构成,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了系统全面阐释。

“《讲义》作为高校教材和面向全社会的理论读物,最大的特点是准确性实践性与鲜活性生动性的有机统一。”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讲义》在呈现形式、表述方式等方面也下了很大功夫。穿插了故事和案例,精选了图片和图表,增强了可读性和说服力;设置了“习语”“释义”栏目,起到画龙点睛、释疑解惑的作用。

此外,《讲义》还使用二维码链接来自权威媒体的音视频资源,丰富读者的视听感受;推荐拓展阅读书目,引导广大读者进行延伸性研读。

在编写审核方面,教育部组建了一支高水平专家队伍,一批一线教师作为支撑,国家教材委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马工程)专委会、思想政治审议专委会委员及有关专家全程参与指导,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新华社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书稿及配图、音视频资源等进行核准,相关专家和高校师生提出很多意见建议,出版单位密切配合。

推动《讲义》使用全员全系统全覆盖

“使用《讲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面向三个层面开展使用宣传,一是面向教育系统,开展全员全系统全覆盖学习培训宣传;二是面向全社会,推动全社会特别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使用《讲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三是面向海外,组织好翻译出版、对外宣介工作。

在培训组织上,教育部要求,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核心培训课程,把《讲义》作为核心培训教材,开展任课教师国家级示范培训,融入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干部教师培训,让广大干部师生听得懂、能落实。

同时,教育部要求各高校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高校教书育人的重要内容,覆盖全体大学生。要面向教育学学科本科生、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和全体师范生,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必修课;面向全体大学生,开好“形势与政策”课,把《讲义》作为必修教材,深入讲解、系统掌握。(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焦以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