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海交通大学2020招生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7-2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上海交通大学今年招生政策如何?有哪些招生亮点?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日前采访了上海交通大学招生办主任王琳媛。为大家解读上海交大今年最新招生信息。

记者:请介绍一下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的招生培养特色?

王琳媛在时代浪潮奔涌前行的今天,交大一直致力于打造“不出国门的世界一流本科教育”,以一系列举措促进人才培养质量全面跃升。2020年,面向未来的新交大人,我们开创了“2+6+7+X”的特色招生培养新模式,以引领创新为使命,积极培育具有“梦想和激情、想象力和好奇心、系统知识体系和跨界思维以及创新实践能力”的交大人!

2就是两大计划,即致远荣誉计划和强基计划。

致远荣誉计划是面向新生,由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特区“致远学院”选拔前10%的优秀学子,打造与世界接轨的“未来学术大师”成长体系的计划,培养一批热爱科学研究,立志于成为引领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世界科技进步的优秀学子。致远荣誉计划招生理科专业涵盖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生物医学科学以及全校所有工科方向。实施十年来,获得国内外高等教育界广泛好评,在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实施十年评估中更是喜获全国第一全优的好成绩,今年致远荣誉计划将继续在校内进行二次选拔,使更多有天赋的学子脱颖而出。

第二个计划就是强基计划,今年是强基计划实施元年,我们着力打造“厚植基础+使命推动+好奇心驱动”的强基人才培养体系。招生专业涵盖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生物医学科学、工程力学六个优势学科。以“致远学院”为支撑,在本科阶段以理工交叉为特色,注重科研能力训练。为更好服务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我们度身定制极具交大特色的“4+5(含海外)”本博人才培养模式,学业优秀的同学们可获免试直升资格,既可以继续在原学科深造,也可以选择进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关键领域相关工科学科交叉培养。目前,强基计划已经完成报名,期待同学们在高考中崭露头角,在校测中发挥出色。

第二个数字6代表的是6大试验班。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们愈发感受到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和需求,不再局限在某个专业领域,而是要学子具有更加丰富多元、跨界整合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也是充分考虑了同学们在报考阶段的专业志趣需求以及交叉复合培养需要。为此,我们提出了大平台的招生培养模式,并不断探索优化招生培养路径,今年,更是集结各学科优势,在以往工科试验班、经济管理试验班、理科试验班、自然科学试验班已经取得巨大成功的同时,首推法学试验班和医学试验班,学科布局进一步完善,专业选择面更加宽广。

首先是工科试验班。工科试验班自2014年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欢迎。工科试验班囊括了交大所有强势工科学科群,以强大的课程和师资,帮助同学们更准确定位个人的专业兴趣、奠定更坚实的工科基础、培育更快速的创新转化能力、更好满足未来全球化的工程人才需求。

经济管理试验班是由安泰经济管理学院,这所在全球享有盛誉、相关学科连续多年全球名列前茅、亚洲第一的超强商学院倾力打造。试验班融合了经济、管理两大主干学科,采用“主修专业+辅修模块”培养模式,主修专业不设人数限制,充分尊重学生专业选择意愿。也就是说,同学们如果被经济管理试验班录取,在分流时,学院将完全满足同学们的第一志愿。今年还推出了双学士学位试点项目,让喜爱商科的你不容错过。

其三是理科试验班。由数学科学学院和物理与天文学院强强联合,面向国家基础前沿研究和多学科交叉前沿重大战略需求,以创新性、多元化和国际化为特色,培养具有坚实数理基础、宽厚专业背景的拔尖创新人才。我们也相信,打下了坚实的数理基础,试验班学生可以拥有灵活的专业方向转换能力,对未来的发展拥有更多的选择权。

自然科学试验班以学生的兴趣与特长为出发点,有机融合生命、环境、化学化工、医药、海洋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息息相关的学科方向。各学科实力强劲,拥有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和多个国家或省部级教学示范中心和科研基地。今年,又对课程进行了全面升级,一个立体化的交叉人才培养模式已然形成。

今年首推的法学试验班,依托凯原法学院雄厚的学科基础、优秀的师资队伍、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通过宽口径、交叉融合的培养,打造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感、扎实的法学专业基础、复合的知识背景、以及卓越实践能力和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复合型法律人才。

最后是医学试验班,是由我校医学院倾情呈现,我校医学院实力雄厚,已连续多年蝉联全国高校医学院榜首。此次疫情更凸显健康中国战略的使命和意义,医学试验班把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儿科学、预防医学等五年制优势专业科学整合,加强医学人才在文、理、工、管等领域的交叉培养,全面打造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数字7,是今年我校首次推出的7个双学士学位试点项目。

2019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颁布《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办法》,明确指出高校应“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开设双学士学位项目,达到要求的本科生,可以在一本学位证书上,写明所授两个学位”。此次文件的出台是国家进一步明确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和重大导向。

我校高度重视,经多方研究论证,今年我们将正式推出7个双学士学位试点项目。这些试点项目特色鲜明、导向明确、优势明显、极富挑战性和创新性。首先,这些项目都是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导向,所涉及专业都是学校最强势或最具特色的专业。再次,它们不是单纯的两个强势学科的叠加,所有项目的设计,都是根据学科发展进行的顶层设计,并且充分考虑了学生未来发展的核心需求,有着极强的专业交叉互补性。最后,我们这7个双学士学位项目,涵盖了工理交叉、经理交叉、法经交叉、医管交叉等多种类型,可供选择多,这在其它高校中是不多见的,我们就是要为学有余力、综合素质优秀的拔尖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成长空间,拓宽其视野,培养和成就一批可能改变人类未来命运的创新型交叉复合人才。

这7个双学士学位试点项目分别是:船舶与海洋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双学士学位项目,主要面向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高精尖技术中存在的“卡脖子”问题,将国家战略、行业需求与学术高度有机结合,为实现海洋强国梦提供人才支撑;机械类国际化人才培养试点班+数学与应用数学双学士学位项目,积极应对高端芯片、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重大战略领域,培养具有巨大潜在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的全球视野新工科人才;电子信息类(IEEE试点班)+数学与应用数学双学士学位项目,实施信息技术与数学多学科融合的复合型教育,培养信息技术原始创新研究能力的未来科学家和行业领军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物理学双学士学位项目,主要是在未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基础性科技及高端产业创新领域,培养和成就一批数理基础扎实,具有家国情怀的拔尖创新人才;经济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双学士学位项目,主要是强化数学基础的交叉型经济学人才培养,为国家和世界培养未来的经济学家;法学+经济学双学士学位项目,塑造既懂经济运行规律、具有较宽广的行业视野和洞察力,又具有法律专业技能的高端复合型法律人才;预防医学+行政管理双学士学位项目,今年的疫情让我们更意识到复合型公共卫生管理人才是多么的重要,此次我们特地设计预防医学和行政管理双学士学位项目,就是希望培养预防医学人才除了具备较强的公共卫生知识外,更具有管理学科的思维逻辑与方法学,将来为国家公共卫生事业体现独一无二的优势,做出得天独厚的贡献。

以上就是7个双学士学位项目,我们由衷地相信,在本科毕业时,当同学们拿到双学士学位证书这不仅仅镌刻着你们大学四年的时光中,所获得的交大不同门类且极具竞争力、含金量的强势专业学位,更是你们挥洒汗水、不懈奋斗的青春烙印。所以,欢迎同学们热情报考!

最后“X”是指未来在交大的同学们,不论在学术追求、创新创业或是素质拓展,学校都会以丰富的资源和有力的支撑助力同学们开启未来无限可能。

记者:学校今年还有哪些招生亮点?

王琳媛首先是人工智能专业的强力升级。去年首次招生的人工智能专业,由我校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开设,获得了同学们的热捧。今年升级为人工智能(卓越人才试点班),由世界人工智能领域知名专家、图灵奖得主、中科院外籍院士John亲自掌舵,学院七个一级学科及图灵研究中心提供最优质的师资保障,借鉴卡耐基梅隆、康奈尔和斯坦福等大学的课程体系,重视人工智能与计算机、数学、统计学、物理学、生物学、心理学、医学等学科专业教育的交叉融合,探索“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毕业时成绩优异的学生,可优先进入“吴文俊人工智能荣誉博士班”,与国外顶尖大学进行联合培养。

其次是我校国际化合作办学典范——密西根学院和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今年也将继续优化人才培养,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为学生们打造极具国际化特色的本科生培养体系,以全球顶尖大学的高水准教学、研讨、实践等激发学生无限潜力,成就更为精彩的未来。还有一个好消息,就是今年密西根学院和巴黎高科学院都推出了奖学金计划,热爱这两个学院的同学们请放心大胆报考!

然后是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作为当前国家重大战略紧缺专业,今年我们将在部分省份首次开展定向招生,联合中国核工业集团定向培养具有核能应用知识,热爱核能应用技术的优秀本科人才。中国核工业集团拥有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是国家核能发展与核电建设的主力军。定向生在读期间,中核集团将深度参与学生培养,同时也会为同学们提供学费等一系类优厚支持。

此外,我们的海洋学院也迎来了好消息,今年正式开设海洋科学专业,学科领域涵盖海洋物理、化学、生物生态、海洋经济等等,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将带领学子们走遍七大洲、五大洋,探索发展前景无限、神秘而充满挑战的深蓝,欢迎热爱海洋研究的同学们积极报考。

我校行政管理专业,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位列A类,2019年跻身QS全球100强,位居全国高校第四,学科实力稳步提升。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更是入选首批上海市重点智库。今年进一步优化研究方向,结合全球政治、政府管理以及特大城市发展、公共政策等社科研究要点,并且以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国际应急治理研究院等20个研究中心和研究基地为依托,将专业分为政治与公共行政和城市管理两个方向,希望成为中国未来政治家、外交家的同学们可以多加关注。

记者:对今年意向上海交大考生有哪些报考建议?

王琳媛同学们在选择一所大学之前,可能会去了解这所大学的综合实力、学科排名等等,这些确实都是需要了解的。但除此之外,我们可能更要注重的是一所大学的精神,以及其孕育、传承给她的学子的特质。

我们可以看到,跨越三个世纪的上海交通大学所蕴含着的交大精神就是“以天下为己任”的求真务实精神、“无畏无惧、勇往直前”的敢为人先精神、“向着星辰大海进发”的努力拼搏精神、“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的与日俱进精神。我想这些都会由交大孕育给她的学子,融入他们的血脉,都会助力未来的交大人今后的人生之路。

再具体到专业的选择:同学们和家长们要认真审视社会发展和时代变革带来的挑战和机遇,进一步思考自身的未来发展规划,结合你们的志趣、志向来选择专业。

最后要特别提醒,高考后,我校各省份的招生组老师,会与同学们近距离交流,全程提供咨询服务。相关后续信息,我们的本科招生网、官方微信“上交大”,以及各省份招生组官方微信号都将为大家及时发布,请同学们提前关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