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安交大一附院首创全磁导航气管插管技术

发布时间:2020-07-27 作者:冯丽 刘炳圻 王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冯丽 通讯员 刘炳圻 王睿)近期,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吕毅教授团队首创全磁导航气管插管技术,并于7月23日成功应用于临床。传统气管插管方式需要使用喉镜,将特制的气管内导管通过口腔或鼻腔,经声门置入气管或支气管内,操作者与患者呼吸道的近距离接触易导致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操作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部分危重症新冠患者需要进行气管插管以提高氧饱和度,然而新冠病毒主要依靠呼吸道飞沫传播及强传染性的特点,给操作者带来极大的感染风险。

为了降低感染风险,吕毅教授思考如何利用全磁导航技术在无需开放患者气道的情况下进行气管插管。在前期反复动物实验、模拟人实验及捐献器官实验均获得成功的基础上,7月23日,吕毅教授团队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王强主任团队密切配合,成功为一名患者实施了全磁导航气管插管。该技术利用体外磁体引导体内的响应磁体向预设目标区域移动,在气管插管引导条尖端置入磁体,制成引航导条,其尖端在磁场环境下可灵活变向,于颈前区加载体外导航磁体,可以把引航导条尖端吸向前方进入气管。

吕毅教授表示,全磁导航气管插管摒弃了传统喉镜气管插管的固有模式,不需要开放气道,无气道分泌物喷溅,特别是操作简单,易于掌握,可推广到普通民众中。此方法可应用于急救复苏和呼吸系统烈性传染病的救治,提高复苏效率,减少医务人员与患者呼吸道的直接接触,降低感染风险的同时还能降低麻醉医师的工作负荷。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