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复学后的疫情防控如何常态化

发布时间:2020-07-31 作者:何石明 来源:《北京教育》杂志普教版

现象:

新冠肺炎疫情让中小学校的管理发生了改变,甚至教育内容和形式都与从前有很大不同。随着学生陆续复学,疫情防控进入了常态化阶段,学校面临新的课题,如师生在防疫中形成的好习惯能否保持、网络教学优势是否用得上,等等。

评析:

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习惯,也改变了学校的教育教学,复课后,依然不能放松疫情防控,学校管理应积极保持以下七个常态化。

一是让师生的防疫意识和良好卫生习惯常态化。复学后,学校要加强教育,让学生在疫情中形成的好习惯常态化,如勤洗手,不随地吐痰,排队时保持一定距离,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感冒要戴口罩,每天监测体温,不食用野生动物等。学校可开设“卫生防疫”课,教育学生文明就餐,尽量实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保持居室的卫生清洁,推广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二是让防控的组织体系和制度实施常态化。学校要保持疫情防控时建立的组织和制度体系,特别是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常态化,要与大家习惯的消防演练、地震逃生演习等同样对待,确保每位师生熟练地掌握应急流程。另外,如错峰入校和放学,按程序处置突发应急事件等,复学后平时要立规成习,落实到人,不轻易改变。

三是让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常态化。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尽管有明显的不足,但是,网络直播中的师生点对点的互动、云批改作业等也有其特定优势,如线上课堂更为开放,可以进行个性化教学等。所以,未来,学校要让线上直播课堂、录播课堂与线下的课堂优势互补,各取所长,使“线上+线下”的混合教学成为常态。

四是让生命教育和重视体育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上了一堂深刻的生命健康课,也提示我们要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学校应更加重视体育活动,开齐开足体育课,课程内容要根据学生身体状况进行调整,学校要更密切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

五是让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常态化。疫情对未成年人的心理冲击不可小觑,不少学校高度重视疫情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组织心理教师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帮助学生调整好状态,引导学生以健康乐观的心态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面对未来的校园生活。

六是让学校信息化管理常态化。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充分利用网络等信息手段,如远程视频会议、微信平台交流等,保证学校上下及时沟通,实现远程高效协同办公。复学后,要继续控制师生大规模的集中活动,远程办公、网络会议也要在日常中保持。

七是让物资储备常态化。疫情防控离不开物资保障,就像准备灭火器一样,学校要为师生准备好口罩、消毒用品等防护物资,及时更新和补充,满足防疫需求。(作者何石明,系北京市丰台区丰台第二中学校长)

《北京教育》杂志普教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