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宁师范大学抢先布局新文科建设,探索跨界融合育人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7-31 作者:欧金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去年以来,南宁师范大学建设的计算传播实验室备受业界关注。在这里,新闻传播专业与计算机专业融合教学,由前者把握传播规律和内容,后者提供高效算法。这是目前广西区内高校唯一的计算传播实验室,也是该校推进新文科建设的“代表作”之一。

“我们迫切需要开展新文科建设。”南宁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徐健说。2018年,广西师范学院更名为南宁师范大学,进入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爬坡时期,亟需找到更多符合学校特色发展的专业建设新路径。

2019年5月,教育部、科技部等13个部门联合启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在此背景下,南宁师范大学抢抓政策机遇。

对标教育部关于新文科建设的要求,该校在新闻与传播学院设置了一系列新课程:东南亚媒体研究课“上线”,数字与统计科学学院的课程资源被引入新闻传播的课堂,研究生们学起了“Python编程”。

通过引入数字与统计科学学院的课程资源,新闻传播与数学统计成为“黄金搭档”。借助计算传播实验室这一平台,该学院以传媒的视角对大数据进行分析,为某项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比如我们可以分析信访方面的数据。”徐健向记者举例,信访事件中会有很多非模态数据,比如电话、短信、邮件等,平台能将这些非模态数据转换成模态数据,然后进行整合分析,得出哪些是最危险、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从而为信访工作提供参考,降低信访突发事件发生的概率。

目前,该学院正与一家上市公司合作,致力于把该平台打造成“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标杆。据介绍,南宁师范大学的官方抖音主要由该学院的学生来运营。2019年11月,该校凭借优质内容创作赢取了高人气,获评“抖音2019年度最具影响力高校”,成为高校官抖联盟首批成员。

“我们注重从新媒体角度出发,紧贴微博、微信、抖音这些平台的特点,引导学生去探索、去实践。”该学院副院长梁颖涛介绍。6月3日到20日,该学院携手自治区商务厅和广西新闻网,组织了百人直播团队,举行“助力脱贫攻坚 大型公益直播”活动,学生主播们在网络直播间里向受众介绍广西特色米粉、茶叶、山茶油等农副产品,在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自身能力也得到了锻炼。

“我们就是要抓住当前的新机遇、新变化,努力培养出专业素养高、综合实力强、有创新视野、能适应时代发展的新型传媒人才。”徐建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欧金昌)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