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从一人优秀到数十上百人优秀;从带动一所学校到辐射全区教师

段雪毅:一片雪花滚成一个雪球

发布时间:2020-07-31 作者:阳锡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她是一名“80后”,却是许许多多青年教师的师傅,经她手指导的30多名青年教师,先后获得30多个省、市教学比武一等奖;

她是一所小学的副校长,却把影响力辐射到了全区,是全区教师教学竞赛教案的“把关人”,“比赛之前,教案都要先给她看一看”;

她是一名两个孩子的母亲,却是“长不大的孩子”,始终用儿童的视角去开展教学、班级管理、教学研究,设计的班本课程成为了学校的品牌。

她是湖南省郴州市一完小副校长段雪毅。

一个曾经上课寡淡无味的人,四度登上了省级赛课舞台

1980年出生的段雪毅,出身于教师世家,从小就梦想当一名教师,儿时,几乎每天都会和小伙伴们在院子里玩“上课”游戏。“那小教鞭一指的感觉真的是好,至今还想得起当初那份窃窃得意的劲儿。”

从郴州师范学校毕业后,段雪毅真的成为了一名教师。但工作头两年,她挫败感很严重,很多课上得寡淡无味,经常草草收场。如何才能抓住学生的心,让他们享受到语文学习的乐趣?她开始潜心钻研课堂教学艺术,向书本学,向同行学,向名师学。

每年,她自费征订教育教学杂志,从中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优秀的教学案例。与此同时,还经常参加各类继续教育培训,或远程学习,或实地学习,“聆听窗外声音”,拉近自己与专家、名师的距离。

每次学校只要有公开课、接待课任务,她都会主动请缨。“我始终坚信教学经历、教学经验在教师成长当中并非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段雪毅说,你只要是有心人,只要肯学习、肯钻研、肯思考,都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的。

在经历许多大大小小的公开课后,对于上课,段雪毅慢慢有了得心应手的感觉。20岁,她第一次参加郴州市品德教学比武获一等奖。此后,她先后获省市区比赛10多个一等奖,四度登上省级赛课舞台。

22岁,她获湖南省自然课教学比武二等奖;24岁,一路过关斩将,闯进湖南省小学品德与生活(社会)教学大赛,荣获一等奖;25岁,参加湖南省小学语文教学比武荣获全省一等奖。30岁,段雪毅第四次登上了省级大赛的舞台,参加湖南省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比武,执教《巧用语言》一课。为了上好这节课,她一次次备课,一次次试讲;推翻了,重来;再推翻,再重来……

“就像蚕的一次次蜕变,最终吐丝结茧,变蛹化蛾、脱胎换骨”,这堂课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最终荣获比赛的特等奖。

2014年,段雪毅通过湖南省教育厅的遴选,成为“湖南省首批青年精英教师”培养对象,赴北京师范大学接受为期三年的集中学习培训。2017年,经过严格选拔,她又一次成为“湖南省首批义务教育阶段教学名师培养对象”。

始终用儿童的视角开展教学,她的课堂最受孩子们欢迎

每周三,三年级孩子范舟遥都会问妈妈,明天是星期四了吗?范舟遥的妈妈就知道,周四又有段老师的课了,“孩子早盼着了,周四一大早,她就会把《道德与法治》课本放在最前面”。

像范舟遥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在郴州市一完小,孩子们都盼着上段雪毅的课。孩子们看到段雪毅,都要飞奔过来,亲热地叫上一声:“段段老师!”

段雪毅的课为啥有这么大的吸引力?

“她对孩子是从心底里喜欢,她的课程设计,都会从儿童的角度出发,站在孩子的立场上想,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提问、每一个字句,怎么让孩子们更容易理解、接受。”青年教师黄丽娜说,这点给她影响特别大,让她教学脱胎换骨。

为了让学生在课堂里如痴如醉,段雪毅每天都要变着法子吸引他们,比如用亲手制作的小道具,精心改编的儿歌童谣,新奇有趣的奖励办法等。段雪毅也常常会因为突然萌生出一个好创意而洋洋自得,为绞尽脑汁设计的一个语文活动而沾沾自喜。她的语文课,有时会是一部课本剧,有时会是一场诗词达人秀,有时是辩论赛,有时又是游戏的乐园……

“假如有人问我这么多年语文教学所获取的真谛是什么?”段雪毅说,“我会毫不犹豫地说:那就是把孩子的兴趣当作教学的归宿,充分尊重他们的能力、兴趣和经验!”

段雪毅在苏仙区较早地设计了班本课程,分为故事课程、读写课程、实践课程三大块,如今已经成为了学校的品牌。

像故事课程,她每天中午坚持给孩子讲绘本故事;每周邀请家长进班开展“故事爸爸、故事妈妈活动”;每周开展“百家讲坛”活动,给学生搭建自我展示的平台;每周为孩子们写博客,记录成长中难忘的点点滴滴;每期为孩子们编一本习作集《小荷初露》,让孩子感受“出书”的乐趣……

课堂的魅力,还来自于段雪毅在课外对孩子的热爱。对于每一个孩子,她说话总是要俯下身子,认真倾听。出差海南,她会给全班孩子每人带一份椰子糖;出差北京,她会给班上每个孩子带一串糖葫芦。

不仅如此,她在家里给孩子设立的“丫丫乐家庭绘本馆”,也经常拿到小区、街道上去分享,让更多的小朋友爱上阅读。

从一人优秀到带动数十人优秀,她成为了大家眼中的“小太阳”

黄丽娜曾是一位农村教师,调入郴州市一完小后,她干劲十足,然而教育理论、教学技能、班级管理等方面的不足也迅速显露出来了。

“每天忙得焦头烂额,效果却总是不如人意。”就在黄丽娜窘迫、苦恼的时候,她参加了学校的青蓝工程,与段雪毅结上了对子。无论工作怎么繁忙,段雪毅都要挤出时间给她上示范课,每学期都开展推门听课、随堂听课、教师比武……不负所望,黄丽娜快速成长,她多次获得区、市教学比武大奖,执教的《狐狸分奶酪》一课,还取得了湖南省小学语文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

黄丽娜不是个案。作为市级骨干教师,又身为学校的教学副校长,段雪毅积极承担师徒结对工作,先后与多位青年老师进行师徒帮扶结对,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在职业道德、课堂教学、班主任管理等方面都毫无保留地给“徒弟们”帮助和指导,真正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

在郴州市一完小,该校邓媛华、王慧、陈静、赖华梅、田小红等30余名教师,经段雪毅的指导,荣获省、市教学比武一等奖。“不仅如此,她还带动全区,每一个参加教学比武的老师,教案都要经过她把关。”郴州市苏仙区教育局原教研室主任杨海祥说。

“每一次教案完成,都是段校长亲自翻阅指出问题所在,修改,试教,再修改,再试教。就这样反反复复,这堂课试教了十几次。”“录课室装修了,气味很大,她怀孕9个月,站在窗外听完了课”……

“她无私地指导老师们。”学校校长陈峰告诉记者,华灯初上,办公室里她与上课教师激烈探讨;繁星点点,她在为参赛的老师修改课件;深更半夜,她还在为老师修改教学设计。当老师遭遇“瓶颈”,解决不了教学疑惑时,她又进行示范,一字一句教老师执教,让她悟到真谛。

“她是大家眼中的小太阳。”青年教师任黎淼还记得,2019年9月到11月,她参加湖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教学能力竞赛,从区到市到省赛,整整三个月时间,段雪毅都天天陪着她,经常加班到晚上一两点,“她很严谨,很小的细节都要把关”。尤其让她感动的是,其实指导教师的名字并没有段雪毅,她完全是义务行动。

段雪毅的影响力还辐射到了整个苏仙区。她与多名农村青年教师结成师徒对子,给她们上示范课、开讲座,驱车几十公里下乡听课,把脉问诊课堂教学,教她们写教育故事,和她们共读教育书籍,分享教育心得。陈昊芳是苏仙区荷叶坪学校的一名青年教师,她走上了苏仙区新岗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的舞台。为了指导她,段雪毅整整一个月都在为她一次次地磨课,一次次地修改,最终帮助她赢得了这次大赛课堂教学的第一名。

在段雪毅的带动下,近年来,郴州市一完小有47名教师被评为市、区级骨干教师,200余篇论文、教学设计等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奖励。(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阳锡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