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他们是人民科学家”

发布时间:2020-08-18 作者:冯丽 靳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青山含黛,云烟如纱,淅淅秋雨中的秦岭就像一幅巨大的水墨画。

陕西省宝鸡市眉县汤峪镇果农杨乃乾的猕猴桃园就在这幅水墨画之前。杨乃乾建了一个正阳有机生态山庄,主要业务就是有机猕猴桃的种植、储存和销售,目前,整个山庄猕猴桃园有120多亩。“今年挂果园80多亩,预计产量至少10万斤。”他乐呵呵地说。

三年前的杨乃乾可笑不出来。猕猴桃溃疡病在他的园子里大面积出现,他剪枝毁树,欲哭无泪。“在黄教授的指导下,我把溃疡病防住了。群众都说溃疡病是癌症,现在我不怕了。”杨乃乾说。

秋雨中,汤峪镇豆家河的猕猴桃园子碧叶遮天蔽日,架下硕果累累。该村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十年前,这里就开始进行猕猴桃溃疡病综合防治技术试验与示范。

“2009年,眉县刚要鼓起劲发展猕猴桃,溃疡病大暴发,群众流着泪锯枝砍树,全县都恐慌了。”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眉县果业中心副主任赵英杰仍心有余悸,“后来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黄丽丽教授等20多位专家的研究、指导下,溃疡病防治效果逐年提升,发病率大幅下降。目前,眉县猕猴桃溃疡病防治效果达到了85%以上,发病株率控制在3%以下。”

“黄老师带我们走遍了眉县的村村寨寨。”曾经担任植保站副站长的眉县农技中心副主任朱岁层说,溃疡病出现后,黄丽丽教授根据猕猴桃树生长的关键节点,经常来眉县果园采样,“有一年秋天,由于天雨泥泞,黄老师一只鞋子陷在泥地里,一抬脚,鞋子底面分了‘家’,最后我买来一双拖鞋才救了急。”

“开花前开花后全树喷药2次防控花腐和叶斑,采果后至落叶前用药液喷淋或涂刷树干2次。”说起猕猴桃溃疡病绿色防控技术的核心——“两前两后”,64岁的眉县奇峰果业技术员祁生荣脱口而出。他说黄老师所教的方法重在预防,实践证明效果很好。9月底10月初又将进入溃疡病防控关键期,祁生荣现在成了大忙人,省内外请他去指导的求助短信和电话不断。

“西农专家为眉县猕猴桃产业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黄文哲说,西农在眉县建立了猕猴桃试验示范站,从品种选育、栽培管理技术到病害防控等,提供了全方位的科技支撑,专家们随叫随到,和很多群众都成了亲人。目前全县猕猴桃种植面积超过了30万亩,占到耕地面积的85%,猕猴桃产业成了眉县人民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

“眉县猕猴桃产业这样大规模健康发展,黄丽丽教授团队的保驾护航功不可没。”黄文哲说,黄丽丽教授团队解决了猕猴桃溃疡病的世界难题,眉县现在的猕猴桃产业就是她的论文,“黄老师就是总书记说的真正的‘一懂两爱’专家。”

猕猴桃溃疡病绿色防控技术得到了眉县和周至果农的认可,目前,该技术的试验示范点在全省猕猴桃种植区域星罗棋布地安排了试验示范点。

“是产业需求驱动了我们的科学研究。”面对大家的赞誉,黄丽丽教授说,果农们遇到困难,有的打电话求助,有的带着病害样本找到办公室来,“作为植物保护专家,我们岂能坐得住?”

“把最困难的事情留给我们科技工作者,把最简单的方法教给果农。”十多年来,不论是苹果树腐烂病研究还是猕猴桃溃疡病研究,黄丽丽教授和团队成员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下果园、采样本、做试验、搞示范,几乎没停歇。为了示范推广溃疡病防治新技术,她和团队成员在田间地头举办培训班、录制电视片,甚至还上抖音。黄丽丽教授手机里至今还有好几个果农微信群。虽然很辛苦,但却很欣慰。她说:“失去社会价值的科学研究,也达不到教书育人的目的。”

“春夏秋冬,越是风雨时,越是下地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陈红跟随校内外专家沿着秦岭北麓,从眉县到周至一路走访,对黄丽丽教授团队的事迹感动不已,“对土地和群众有真挚的感情,对解决农业问题有担当的责任。”他说,西农有一大批像黄丽丽这样的专家教授,“他们是人民科学家。”(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冯丽 通讯员 靳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