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狠抓落实 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

发布时间:2020-08-18 作者:张文良 来源:《中国民族教育》杂志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位于贵州东南部,属滇桂黔石漠化连片特困地区深度贫困县。从江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脱贫攻坚教育保障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义务教育有保障”这一目标要求,聚焦“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扎实推进控辍保学、学生资助、易地扶贫搬迁配套学校建设、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强化工作措施,着力补齐短板,全县教育保障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江县将教育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始终聚焦项目建设“重点”,全面完成15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建设,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户适龄子女就近就学目标;始终聚焦控辍保学“节点”,严格对照控辍保学劝返复学二十条,强化“双线”“七长”责任制,实现义务教育失辍学学生动态清零;始终聚焦问题整改“焦点”,自觉接受“督”、积极争取“帮”、主动作为“战”,实现反馈问题全部整改销号;始终聚焦资助政策“主线”,着力推进教育扶贫,今年上半年已累计落实资助政策103581人次3772.7618万元,教育资助政策全面落实到位,让教育扶贫政策在苗乡侗寨落地生根。

统筹谋划强化责任落实

2020年以来,从江县把全面落实教育保障工作纳入教育系统中心工作,持续完善教育保障顶层设计,高位推动教育保障全面落实。

建立作战指挥体系。坚持条块结合,压实责任抓工作,从块块上构建了全县教育保障专班和乡镇教育保障专班的作战指挥体系,组建19个乡镇教育保障督战督导组,并与所督战督导乡镇同等责任。从条条上构建了控辍保学、学生资助、易地扶贫搬迁学校建设和问题整改4个专班,负责全县面上工作。

召开专题研究会议。及时召开脱贫攻坚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教育保障工作,认真研究教育保障存在的重大问题,及时开展教育保障攻坚行动。2020年共召开专题会议6次,认真查找迟滞教育保障全面落实的短板,及时解决问题;召开全县教育保障推进会议6次,对全面推进教育保障工作进行部署;召开全县教育保障调度会议8次,全面掌握教育保障工作推进情况。

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从江县教育系统认真落实脱贫攻坚教育保障主体责任,在研判谋划、制定方案、强化督导、狠抓落实上,认真当好县委、县政府参谋助手,使全县在落实教育保障工作上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聚焦短板强化政策落实

全面比对核准教育保障底数。一是以户籍信息为依据逐户入户核实,如实登记适龄儿童少年就读情况,汇总全村适龄儿童少年就读信息后,与在校学生名册、学籍系统进行比对,再与扶贫系统人口信息比对建档立卡学生就读情况,确保户籍信息、卡户信息与教育普查信息基本一致。二是入户核查各村建档立卡户2015年9月以来子女就读高中阶段和大学阶段情况,汇总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就读高中、大学阶段实际名册后,与扶贫系统和受助名册进行比对,确定精准资助名册。三是召开“义务教育有保障明白栏”核实培训会,确定责任人,将教育扶贫台账数据分发到乡镇教育保障专班,乡镇专班分发到每名责任人,责任人逐一对照教育扶贫台账数据,逐一核实,“义务教育有保障明白栏”数据信息做到上下一致。

强力抓好控辍保学工作。以春季入学、秋季入学为重要时间节点,紧盯“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学生动态清零”目标。一是压紧压实“双线”“七长”责任制,严格落实“五个四”工作措施,建立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和包校、乡镇干部和教师包保学生劝返机制。二是分类施策,强化不稳定或有辍学苗头学生的监管,严格落实“一校一案、一人一策”,实行一对一包保,逐一劝返,逐一安置,逐一销号,确保实现常态化动态清零。三是瞄准“开学前”精准摸排、“开学时”按时报到、“开学后”稳定入学这“三个节点”,强化学生动态监控,在“控”上精准发力,在“保”上下足功夫,对开学复课学生到位情况实行“一天一调度”“一周一专报”,科学运用《控辍保学劝返复学工作指南二十条》。截至目前,全县义务教育失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四是落实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组织开展“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专题培训,并结合全县实际,在集中部分义务教育阶段残疾适龄儿童少年进入特校学习的基础上,针对未能集中学习的每名残疾儿童少年明确了送教上门责任人,送教上门教师对送教对象开展送教,做到有计划、教案、记录、图片或简讯等。建立完善了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一人一档”工作,关爱残疾儿童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落实从学前阶段到高等教育阶段的学生资助政策,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资助工作。一是建立县、乡、村、校四级资助台账,强化在校学生信息与学籍系统、扶贫系统信息比对工作,通过系统比对资金到位及发放等情况,进一步核实核准建档立卡学生就读信息和资助情况,确保应助尽助,精准资助。二是全面落实各级各类学生教育精准扶贫资助政策,确保补助资金及时、精准、足额发放到位。2020年,全县累计落实资助政策103581人次3772.7618万元,教育资助政策全面落实到位。三是认真做好资助政策宣传,加强政策解读,资助政策宣传入村、入校、入班、入户,资助政策明白卡上墙,切实提高政策知晓率。四是扎实推进“校农结合”模式,主动把学校食堂农产品需求市场让给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提高采购数量,强化定向直通渠道,全力助推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

强力推进教育配套项目建设。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配套建设为重点,先后投入20384万元全面完成下江镇第二幼儿园、美娥幼儿园、贵运幼儿园、第三民族中学食堂等1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项目建设,实现搬迁户适龄子女就近就学目标。一是全力做好4个省级挂牌督战安置点配套学校建设。建立每个项目“一个县级干部、一个科级干部”包保责任制,实行倒排工期计划,强力推进异地扶贫搬迁教育配套项目建设。截至6月1日,省级挂牌督战的4个教育配套项目已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全面实现搬迁户适龄子女就近就学目标。二是配齐配强安置点师资力量。全县共涉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建设15所,共配置教师481名。2020年4月,面向社会招聘100名幼儿园教师及教辅人员充实安置点学校,将州级名校长韩杰从往洞中学调往贯洞中学任校长,调剂骨干教师充实安置点学校。同时,州教育局下发《关于对从江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教育“组团式”帮扶工作的通知》,选派全州优质资源学校和优秀教师组团式帮扶安置点学校。

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各项问题整改。全县脱贫攻坚教育保障各类考核、督战、审计等发现问题56条,对于发现的问题,从江县教科局主动认领反馈的问题和事项,逐一分类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等清单化管理,按照“发现一个、盯紧一个、攻克一个、巩固一个”的工作要求,集中全部力量、整合全部资源,聚焦控辍保学、学生资助、易地搬迁等重点工作,逐项逐条研究,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分类推进,逐一抓好整改,逐一收集印证材料,逐一归档,逐一销号。同时,按照乡镇与部门建立“双台账”、压实“双责任”、实现“双销号”要求,强化同步整改措施,逐一同步整改销号。截至6月2日,56个问题整改完成率100%。

此外,切实加强教育经费落实保障,2020年积极向上级争取教育经费2.17亿元。截至6月底已拨付5734.95万元,其中涉及民生资金已全部足额拨付到位。(作者:张文良,单位: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教育和科技局,《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20年第7-8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