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高台着力打造“先锋领航工程”党建品牌,深入推动“党建+教育”融合发展

教书育人争楷模 先锋领航树形象

发布时间:2020-08-21 作者:尹晓军 刘天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张老师不但关心我的学习,而且对我的生活也无微不至,她是我学习和生活中的‘爱心妈妈’……”近日,记者在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采访时,该县国庆小学五年级(1)班的学生娅楠(化名)感激地说。

原来,小娅楠2岁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了,母亲远走他乡,父亲迫于生活压力长年外出打工,她一直由年迈的奶奶抚养。作为留守儿童,班主任张红梅一直在关注、关心着小娅楠的情况。但今年“五一”过后,张红梅发现,娅楠竟然时不时地“逃学”了。

张红梅第一时间进行家访后,才得知娅楠“逃学”是因为眼睛疼,而奶奶没钱带她去看医生。于是,张红梅自掏腰包,带她去县医院做了检查,又给奶奶购买了手机、办理了手机卡,畅通了家校联系。返校后,张红梅经常找娅楠谈心,帮她找回生活、学习上的自信,娅楠在不久前的上学期期末考试中成绩名列前茅。

在高台县,类似娅楠的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这得益于近年来该县在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中创新实施以“师德引航、育人引路、业务引领”为主要内容的“先锋领航工程”,通过在广大教师中深入开展“四亮四比四争四带头”以及党员责任岗、示范岗、先锋岗创评命名和党员带头承担教学工作、带头落实教学常规、带头上好名师优课,帮带一名青年教师、帮助一名家庭贫困生、帮扶一名学习后进生等一系列活动,带动引领广大党员教师履职尽责作表率、率先垂范做贡献、爱岗敬业当模范、创先争优争先锋,有效提升了党员教师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通过实施‘先锋领航工程’党建品牌,我们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围绕教学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学’工作理念,把党的建设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创新实践载体,凸显教育特色,引导学校党组织和党员教师对标找差距、赶超争先进、岗位做奉献,培树了一批理想信念坚定、业务技能过硬、师德师风优良、工作业绩突出的教育战线优秀党员和先进模范。”高台县教育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周文邦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高台县教育党工委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和每名党员教师,引领带动广大教职工在思想道德、教书育人、教育改革、师德师风等方面真抓实干,为推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师资保障。目前,该县共建立名师工作室7个,其中党员领衔工作室5个,党员骨干教师数占在职党员教师总数的53.6%;全县110所中小学(含幼儿园和教学点)建立了党委1个、独立党支部17个、联合党支部8个,党组织覆盖率达100%。

“我们工作室共有成员15名,其中党员6名,入党积极分子4名。工作室以实施‘先锋领航工程’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承担全县定单式教研活动,引导工作室成员与乡村学校教师结成师徒队子,通过线上交流、线下指导等方式开展同课异构磨课活动,并针对乡村学校教研薄弱点开展送培送教和专项研讨活动,通过上示范课、专题讲座、课堂诊断、主题研讨、教研活动把脉等途径,有效促进了乡村学校教师专业化成长。”高台县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王晓英说。

据统计,自实施“先锋领航工程”以来,高台县教育系统党员教师公开承诺服务事项1100余项;2018年至今,在各类优质课、“优课”大赛、撰写的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或获奖、主持研究省级立项课题中,党员均占到总人次的52%以上。通过实施“先锋领航工程”,学校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党建引领教育教学工作动力持续增强,广大教师向党组织靠拢的热情高涨,近两年就新增申请入党人员208名。

“看到身边的党员教师个个恪尽职守,真抓实干,在学校开展的‘结队帮扶献爱心、服务师生零距离’活动中更是奋勇争先、无私奉献,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我也要向他们学习,向他们看齐,时时处处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倾尽全力教育青少年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高台三中入党积极分子盛丽萍说。

此外,该县还积极引导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结合城乡不同区域、不同学段学情校情实际,创新“先锋领航工程”实践载体,推行“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化建设,涌现出了高台一中党委“1+3+X融合发展”、高台二中党支部“三培养、四率先、五成为”党员素质提升、解放街小学党支部“一员双岗、一组双带”、骆驼城镇中心小学党支部“三管三引三贴近”等党建品牌工作模式。

“我们将以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契机,持之以恒打造‘先锋领航工程’党建品牌,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找准亮点,开拓思路,创新方式,深入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切实打造接地气、实效性强的教育党建品牌,助推全县教育健康、科学、高质量发展。”高台县教育党工委书记、局长蔺增加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刘天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