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 高中学生充足睡眠和运动有助成绩提升

发布时间:2020-08-26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日前,青岛市2019年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报告面向社会发布。报告显示,与品德发展、学习成绩、兴趣爱好相比,54.4%的高二年级家长和35.1%的中等职业学校二年级家长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研究证明,充足的睡眠和运动有助于学生学习成绩的提升,利于学生身心发展,特别是父母对孩子的教育重视程度越高,与孩子的互动性越强,相互了解得越密切,孩子的成长会越好,学习成绩进步越明显,将来发展更好。

为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2019年5月—6月,青岛市教育局委托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市教育评估与质量监测中心,组织开展青岛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监测工具由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市教育评估与质量监测中心在国内外成熟监测工具的基础上改编和独立研发形成,包括学生测试试卷以及学生、家长、教师问卷等。经过半年多的数据处理与分析,日前正式发布监测评估结果。据了解,本次监测抽取青岛全市5209名高二年级学生和3989名中等职业学校二年级学生,还对抽样学生的家长、教师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高二年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处于较好健康状态,在认知功能、思维语言、个性特征、情绪体验、意志行为5个方面均处于健康状态。但存在有待改善之处,在认知功能方面,学生注意力、学习状态健康水平略低;在意志行为方面,学生行为规范的健康水平有待提高;在情绪体验方面,学生焦虑体验相对较多;在个性特征方面,学生责任感健康水平相对略低。44.2%的学生表示一遇到考试,就担心会考坏;43.0%的学生表示学习成绩不好时,总是提心吊胆;38.8%的学生表示夜里睡觉时,总想着明天的功课。

中职二年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处于较好健康状态,在认知功能、思维语言、个性特征、情绪体验、意志行为5个方面均处于健康状态。但存在有待改善之处,在认知功能方面,学生注意力、记忆、学习状态、健康状态相对略差。在思维语言方面,学生思维过程、思维内容健康状态相对略差。在意志行为方面,学生行为规范的健康状态有待提高。在情绪体验方面,学生焦虑体验相对较多,情绪反应健康状态有待提高。47.3%的学生表示学习成绩不好时,总是提心吊胆;45.3%的学生表示一遇到考试,就担心会考坏;36.0%的学生表示总觉得有人在注意自己,32.9%的学生表示在学习时如果有人注意到自己心里会感到紧张,32.4%的学生表示在大家面前或被老师提问时会脸红。

在网络使用情况方面,监测数据显示,部分高二年级、中职二年级学生存在网络成瘾问题。3.6%的高二年级学生存在网络成瘾问题,24.4%的高二年级学生表示上网时经常忘记时间过了多久。5.9%的中等职业学校二年级学生存在网络成瘾问题,29.1%的中职二年级学生表示平均每天课外使用电脑、Pad、手机花费的时间在2.5小时及以上。

在亲子关系方面,报告显示,高二年级学生评价的亲子关系良好:86.2%的高二年级学生表示与家长相处很快乐,84.5%的高二年级学生表示父母会鼓励自己。但也存在一定问题,28.2%的高二年级学生表示不愿与父母分享心里的秘密和感受,11.4%的高二年级学生表示父母不能理解自己。

中职二年级学生评价的亲子关系一般:81.2%的学生表示与父母相处很快乐,73.0%的学生表示父母会鼓励自己,但37.1%的学生表示自己不会与父母分享心里的秘密和感受,18.0%的学生表示父母不能理解自己,12.7%的学生表示父母经常与自己意见不合或吵架。

该报告研究分析提出指导意见:高中学生处于自我高度发展的青少年阶段,这一时期的学生有较强的对权利、自由的追求感,他们排斥、抗拒父母过度干涉自己的生活、学习空间与时间乃至选择,这个阶段,良性的亲子沟通是构建良好亲子关系的最重要环节;家长应审视以往亲子交往的经历,通过调整教育期望、家庭学习气氛、家长自身行为等方式改善亲子沟通,坚持有助于亲子交往的活动,以身作则,树立良好的榜样,制定相应的家庭计划,构建浓厚的家庭学习氛围,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给予孩子试错的机会和勇气;进行科学有效的亲子沟通,克服替代行为,避免以“爱”为名义的“绑架”,进而增强孩子自信心,树立乐观品质,以科学有效的互动模式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助力孩子走向成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