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火山草原上的红火生活: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后旗打赢了教育“翻身仗”

发布时间:2020-08-26 作者:郝文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北方的秋雨,是最好的时令提示,一阵蒙蒙细雨后瞬间感到凉习习的清爽。

虽然还没开学,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后旗土牧尔台小学,一阵阵孩子的呼喊声从操场上传来。五六个孩子正紧随脚下的足球奔跑、欢呼,雨天加穿的外衣堆放在球场的一角。“假期我基本每天都会到学校转一圈儿,踢球或者四处看看。”六年级刚毕业的高俊杰说,“我们学校啥都有,我可喜欢了!”“课间可以踢足球、打篮球,也可以练钢琴、扬琴、二胡、书法等。”小伙伴们纷纷插嘴补充说。

察哈尔右翼后旗(简称察右后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有大型火山群位于草原腹地,形成了壮美的火山草原。境内有多条横跨东西、纵贯南北的交通要道,是内蒙古东进西出的“桥头堡”,南联北开的交汇点。早些年,当地老百姓种地、放牧主要“靠天”吃饭,而这四通八达的交通也为劳动力“外流”提供了便利,这里曾经一直是国家深度贫困地区,教育发展也曾一度陷入“留不住学生”的困境,2011-2013年,全旗每年有将近40%的小升初学生外流。

“这样的困境从2016年开始有了好转。”察右后旗教育局局长夏培宏说。他介绍,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察右后旗创新推进教育扶贫“3+N”模式,即重点从资助帮扶、情感帮扶和提升乡村学校教育质量三个方面下功夫,并在每个方面对应出台的多项政策措施,建立了立体式的教育脱贫工作机制。

同时,当地在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上花足了心思。2013年察右后旗从旗外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满足当地老百姓对“好学校”的迫切需求,更重要的是“逼”着当地老师们迎因难而上、奋起直追。

“没送孩子出去上初中,可是做对了。”察右后旗第三中学初三毕业生杨挺的妈妈与记者分享自己的喜悦。采访中,当地多位初三毕业生家长与记者分享了与杨挺妈妈同样的喜悦。她们告诉记者,受多年来当地学生外流现象的影响,三年前大家都纠结过要不要把孩子送出去,但考虑到家庭经济承受力和当地学校越来越好的发展形势,最终选择留下来。不负百姓所望,除了引进来优质教育资源,这几年当地的学校都以大家看得见的速度在成长。“娃娃家门口能上好学,我们不用舍家撇业去外地陪读,又省钱又省事儿,这日子越过越红火!”几位家长不住感叹。

激发“内生动力”的心思,也花在了学生身上。2016年起,察右后旗在全旗范围开展“大家访”活动,重点对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每月至少一次家访。“可别小看那几次家访,老师去一趟学生家里,孩子在学校笑模样就多了,上课也敢举手了。”在乡村学校工作了26年的白亮校长说。如今全旗各校以“大家访”为主线的情感帮扶活动越来越丰富,在红格尔图镇,一所在校生约100人的农村学校,拥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教师就有9人,从情感上给予学生的帮扶关爱的教育氛围日渐浓厚。

2019年4月,察右后旗退出国贫旗县序列,教育也算打赢了一场“翻身仗”,近两年,全旗90%的生源都留在了当地。

“脱贫摘帽不摘政策,我们的心劲儿、干劲儿也不能懈。”夏培宏说。他介绍,近两年察右后旗继续加大了对教育特别农村学校的投入力度,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培训,并引导社会帮扶资金支持乡村教育。

在察右后旗最偏远的土牧尔台镇一所农村小学,记者看到,除了完备的功能室、图书室,一间爱心书屋有9000余本童书,其中大部分是获得国际大奖的绘本。校长告诉记者,这是当地毕业的学生组织志愿者捐赠的,他们每年还组织留学生给孩子们开展冬令营和夏令营活动,带孩子们看更广阔的世界。(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郝文婷)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