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国家图书馆建馆111周年将推出线上主题节目

讲述“国图好故事” 揭晓“文津图书奖”

发布时间:2020-08-30 作者: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却咏梅)今年9月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一周年,也是国家图书馆建馆111周年。9月8日晚20点,“坚守初心 走向未来——国家图书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精神特别活动”线上主题节目,将通过央视网、光明网、新华网、学习强国、文化和旅游部官网等权威网络和新媒体平台,以及国家图书馆官方微博同步推出。

国图.jpg

图为节目录制现场

该节目分为不忘初心、传承文脉、创新服务、全民阅读四个篇章,将通过一系列有关国图的珍贵纪录片片段,包括1979年新影厂纪录片《知识宝库》、1999年央视纪录片《前进中的国家图书馆》、2009年央视纪录片《百年守望》、2019年国家图书馆宣传片及《口述国图》等,展现国家图书馆的馆舍、馆藏以及111年来服务的变迁;并集中介绍国家图书馆各个时期的文脉传承项目,包括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百部经典编纂项目、中华善本再造工程等;随后,“传统艺术公开课”上线发布,清华大学建筑系教授王贵祥将为大家带来《建筑中孕育的中国文化精神》;作为8位老专家之一,同时也是荣获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朱岩老师,将讲述鲜为人知的“大字符集的故事”。

现场还会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采访武汉图书馆馆长李静霞,讲述国家图书馆与中国图书馆学会团结图书馆界捐书捐物的感人故事。同时,展现疫情期间国家图书馆“服务不打烊”的特色内容,包括利用网络平台推出多主题多内容“云服务”,为中央疫情防控提供决策信息;推出丰富多样的“全民战‘疫’·知识共享——4·23世界读书日专题”系列活动等。

9月8日,第十五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及推荐图书将正式揭晓,著名作家、文津图书奖社科类终评评委梁晓声,北京中学应届高三毕业生金咏莎将在现场演讲。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