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推动首都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04 作者:刘宇辉 来源:教育部网站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努力造就一支热爱乡村、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乡村教师队伍,让每一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踏上新征程。

一、深刻认识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教育领域中,乡村教育的质量问题是我国教育最大的短板。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师是办好乡村教育的关键,要在政策和待遇上给他们更多倾斜”。乡村教师是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乡村教育的基础支撑,是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系统谋划解决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全局高度做出的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和乡村教育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将为教师扎根乡村学校任教解决后顾之忧,让广大青年和乡村教师切实感受到乡村教育温暖、踏实而有尊严的未来,对于吸引优秀人才在乡村学校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缩小城乡师资水平差距,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产生深远的影响。

二、精准施策,持续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发展乡村教育,帮助每一个乡村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快乐发展,全面提高乡村教育发展水平,是整体提升首都教育现代化水平的关键。北京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出发,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对标对表国家政策,紧紧抓住影响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问题,定向发力、精准施策,破瓶颈、强弱项,大力推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高效率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深入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全面提升首都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十四五”期间,着力在以下五大方面下功夫:

一是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厚植乡村教育情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把政治素质过硬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核心。持续组织乡村教师开展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加强乡村学校教师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好党员教师队伍,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建强乡村学校思政教师队伍,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增强教育实效。引导乡村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乡村教师立足乡村大地,厚植乡村教育情怀,践行现代教育思想理念,做乡村教育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推动者和实践者。

二是创新乡村教师编制管理,提高编制的使用效益。创新教育部门所属幼儿园教职工配备人员额度的管理方式,开展教育系统事业编制“周转池”制度试点,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制度改革,根据乡村学校各学段生源变化、小班化教学、师生比、班师比等要素,按照高于城镇学校的教职工编制标准每3年核定一次乡村学校教职工编制总量和岗位结构比例,实行教职工编制城乡、区域统筹和动态管理,盘活编制存量,合理调配使用事业编制,提高使用效益,优先保障乡村教育事业发展需要。

三是拓展乡村教师来源渠道,吸引优秀人才向乡村学校流动。持续实施拓展中小学教师来源行动计划,每年增加2250名师范生培养指标。持续实施乡村教师特岗计划,捆绑非京生源毕业生指标,每年面向全国招聘350余名紧缺学科乡村教师,非师范毕业生到乡村学校任教满5年后给予4万元一次性补助,吸引优秀毕业生到乡村学校任教。完善交流激励机制,提高乡村学校教师高级职称的比例,深化乡村教师职称和考核评价制度改革,为乡村学校设置市级骨干教师专项指标,设置中小学特级校长流动到乡村学校任职专项指标,将到乡村学校任教1年以上作为申报高级职称的必要条件,3年以上作为选任中小学校长的优先条件,城镇教师校长在乡村学校交流期间,享受相同标准的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吸引优秀人才向乡村学校流动。持续实施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支持全市区级以上骨干教师为乡村学校初中学生提供开放型在线辅导,实现优质教师智力资源在线流转,为乡村学生提供精准化、个性化、多样化的在线教育服务供给。

四是提高地位待遇,让乡村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建立由乡镇党委、政府组织,村委会、乡村学校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重点研究和解决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困难和问题。完善乡村学校教师绩效工资管理办法,持续实施市级财政支持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政策,根据乡村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制定差别化的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标准,每月补助最低1400元,最高4000元;支持相关区政府制定区级财政支持的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政策,进一步完善差别化的补助标准,显著提高了乡村教师生活待遇。将符合条件的乡村教师纳入当地政府住房保障体系,支持有关区为乡村教师租赁周转房,帮助乡村教师解决住房困难。完善荣誉制度,在各类人才项目、荣誉表彰、评奖评优中,向乡村教师倾斜。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建立专项基金,对长期在乡村学校任教的优秀教师给予物质奖励。

五是创新教师教育方式,促进乡村教师专业化发展。每年定向培养100名本土化乡村教师,鼓励支持师范院校为乡村学校培养教育硕士。实施乡村教师素质提升计划,构建乡村教师专业发展体系,创新培训方式,采取顶岗置换、网络研修、送教下乡、专家指导、校本研修等多种形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设立专项经费,支持乡村教师自主选择参加市级以上骨干教师的开放型教学实践活动,探索拓展乡村教师开放型在线研修方式,全面提升乡村教师的教学实践能力。支持乡村教师选择城区优质资源校参加跟岗脱产培训,全方位体验城区优秀教师的教学实践和研修过程。组建专家团队,以送培训到乡村学校的方式,开展整校或整学科推进的研修活动,全面提高乡村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促进乡村教师的专业发展。支持乡村学校聘请外教,推进乡村学校英语教学改革,帮助培训乡村英语教师,提升乡村学校英语教学水平。

通过综合施策,精准支持,切实提升乡村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进一步夯实“越往基层、越是边远、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形成“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发展快”的良好局面,造就出一支热爱乡村、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乡村教师队伍,为首都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和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师资保障。(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刘宇辉)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