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走近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发布时间:2020-09-07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编者按

为宣传庆祝第36个教师节,广泛展示新时代人民教师教书育人事迹风采,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开展了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推选出了12名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从今日起,本报推出“走近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特别报道,向读者展现他们的先进事迹。敬请关注。

为大山女孩打开广阔人生——记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云南省华坪县女子高中教师张桂梅

2020年高考录取结果出来后,张桂梅不断收到学生发来的喜讯,又一批大山里的女孩子考上大学了。

12年来,她全力推动发展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公办女子高中——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已经有1800多名大山里的女孩从这所学校走出,走进大学,走向她们更广阔的人生。半生坎坷半生贡献,张桂梅坚守滇西贫困地区40多年,把“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带进大山,她坚信,帮助一个女孩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就是帮助了一个家庭。

9月4日,张桂梅当选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她谦虚地说:“我个人获得的荣誉,是由后面无数的无名英雄支撑的,荣誉是全县人民的。”阅读全文〉〉〉

最美丽的遇见是静待花开——记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四川省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肖敏

“我真的太意外了,完全没想到我会入选。”9月4日,教育部公布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四川省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肖敏获此殊荣。当天,在成都参加全省教师节“最美教师·荣耀四川”节目录制的肖敏说:“这是党和国家对特殊教育和特教教师的一份期待,也是我们应该承担的使命。”

1996年,肖敏从乐山师范学校特殊教育专业毕业,成为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教师。当她沿着蓝田小镇的六角形石板路走进小巷深处的特教学校,看到视障学生、听障学生、智障学生时,感觉自己的心像攥紧了似的。

“从那一刻起我便告诉自己,要好好教他们,做个好老师。”肖敏暗下决心。阅读全文〉〉〉

无双国士 医教双馨——记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广州医科大学教授钟南山

9月5日晚11点多,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简称广医一院)科研团队成员关伟杰还在实验室分析新冠病毒感染特征。前一天晚上10点多,他接到博导、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的电话,又开始新的新冠肺炎疫情紧急科研任务。

从今年1月至今,钟南山一直带领团队攻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治难题。因为一张夜驰武汉时在餐车闭目养神的照片,因为接受采访时“肯定存在人传人”的论断拉响的警报,继2003年非典之后,钟南山又一次披上铠甲,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2月28日,钟南山团队论文《中国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的临床特征》,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关伟杰说,该论文数据点多、面广、量大,对中国乃至世界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

与此同时,从1960年担任原北京医学院放射医学教研组助教以来,钟南山就一直坚持传道授业、培育新人。在他的推动下,广州医科大学相继在2010年、2013年分别创办了南山班、南山学院。他工作再忙,也坚持为南山班亲自授课。9月4日,钟南山当选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阅读全文〉〉〉

岐黄妙手 济世育人——记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

“中华民族是个英雄的民族,是在磨难中成长起来的,有几千年的抗疫历史。在与各种疫病作斗争的过程中,我们总结出了大量的抗疫经验……”

9月1日,由中宣部、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录制的《开学第一课》与全国中小学生见面。在这堂课上,曾奋战在武汉一线的“抗疫天团”给学生们带来了感人的故事。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就是其中一员,他为学生们讲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抗疫历史。

张伯礼可谓荣誉等身。何梁何利基金奖、吴阶平医学奖、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树兰医学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最近,他又当选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面对诸多荣誉,张伯礼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中医药教育工作者,是党和国家培养出来的,有责任继承和发展好中医药学。”阅读全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