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4年用心用行回答何为特教好老师——记四川省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肖敏

发布时间:2020-09-07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活动名称:2020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

编号:47  姓名:肖敏

微信图片_20200907111924.jpg

她执善行走,适性而教,温情守护。她聆听无声中的精彩,展望黑暗中的灿烂,感悟简单中的快乐,誓为特教好老师;她笃信教育,积极探索,永不懈怠。她追求优质特教课堂,探索品质特教课程,书写情味特教人生,甘当杏园追梦人。——题记

1996年,肖敏从乐山师范学校聋教育专业毕业,成了四川省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教师。当她沿着蓝田小镇的六角形石板路走进小巷子深处有些拥挤、破旧的校园,看到盲生、聋生和智障学生时,想到他们生活在无声的、黑暗的、蒙昧的世界里,肖敏感觉自己的心被攥紧了,有些疼。

“从那一刻起我便告诉自己,要好好教他们,做个好老师。”肖敏说道。

24年过去,一批批学生长大了,工作了,成家了;学校搬迁了,变大了,变美了;肖敏也一步步成长为了优秀教师,副校长和特级教师。但她的理想依然——做一名好的特校教师,追寻优质的特殊教育。

怎样才算是好的特校老师?“好”的特校教师要好到什么程度?肖敏说,“我在一直用行动寻找着答案。”

微信图片_20200907111928.jpg

悦纳:教育生发于爱的萌芽

初为人师,迎接肖敏的是全校最高年级也最不服管的聋生班。班上12个聋生,打架、偷东西、半夜翻墙去打游戏、甚至动辄就举起椅子与肖敏对峙。

“在叛逆又愤怒的聋生心里,有无数个坚硬的封闭的壳,让我屡屡碰壁。”肖敏坦言自己也曾濒临崩溃,但却总在想要放弃的最后一刻,告诉自己“再给孩子也给自己一个机会”。

“教育无他,唯爱而已。”当肖敏读到这句话时,她对自己的挫败有了不一样的反思,她问自己:“你心无芥蒂地接纳学生的一切吗?你发自内心地爱他们吗?”她认为自己虽然已经很努力,但其实做得还不够好。

面对这群与自己年龄相当的聋生,肖敏选择了温情陪伴,与学生们一桌吃饭一同读书一起游戏,带他们走出校园。她向泸州医学院心理学教授请教,针对青春期聋生敏感脆弱的心理特点进行心理辅导。她实施“文明班级行为规范”,培养学生自主管理;她精心设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如“除了听,我们什么都能”“残疾人要自强”等,帮助聋生建立身残志坚,残而有为的信念……

“相信终会遇见易于感知的心灵,会抬起头一起对着阳光微笑。”在她的坚持下,孩子们这些“易于感知”的心灵,不知不觉发生了变化:当肖敏在讲课时,开始有一双又一双专注的眼睛给她回应;烈日下和学生一起拔草劳动时,孩子们会悄悄撑起校服为她遮挡阳光……2008年5·12地震期间,肖敏带学生在操场席地而睡,一位学生轻轻将香梨塞进肖敏的手心,说“万一塌了,你吃,可以救命”。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特校做老师,没有足够强大的爱心根本呆不下去。给后辈“支招”解惑时,肖敏总是强调,仅仅有爱是不够的,还必须学会懂得,才能真正地帮助到他们。

肖敏说,要懂得特殊的孩子并不容易,因为特殊教育是个太广泛的领域,各类残障、各个学科、各种年龄……每个特殊的孩子都不一样,读懂他们的行为,把握他们的需求,实施科学的教育干预,这需要足够的专业。从这个意义上说:爱是心融神会的懂得,专业支持下的懂得,是更高层次的爱。

小凡是个男孩,在普通学校上完三年级后转学到肖敏班上。他既不会说话,也不会打手语,识字不多,数学更糟,但画画很不错。他很沉默,总是低着头,不看任何人。

怎样带领这个“冰山”小孩走出孤独呢?肖敏思前想后,动手做了很多个笑脸,每个都不一样。有的画在硬纸片上,有的是个印章图,有的是一个剪影……有一天,肖敏发现他把收到的笑脸拿着玩,虽然还是低着头,唇角却露出了一点点笑意。肖敏知道他已经不会再抗拒老师了,就开始拉着他,用图片、实物对应着教他汉字和手语……

学生的语言障碍她懂得,于是在聋生将手语转换成书面语时,她会准备好适用的句式,讲解某些抽象的词汇时,她会举各种具体事例;学生的情绪问题她懂得,于是她会知道某个孩子抓破同学的手背只是情绪问题被引发,最要紧的不是劝解,不是惩罚,而是消除刺激源……

因为懂得,所以适性。

钻研:做“好吃又有营养”的校本课程

特殊教育起步很晚,发展很慢,资源少问题多。肖敏发现每个学生的发展原点和需求都不一样,他们需要更包容、更多元、更有弹性的课程。于是她开始带领着老师们尝试开发“好吃又有营养”的校本课程。

肖敏班上,曾有个脾气很“大”的聋女孩,走路、推门、拿碗、放水桶……都是“气呼呼”地弄出很大的声响。虽然对学习感到挫败,但她却在手工艺方面表现出了天赋。当手工老师教最难的蜀绣工艺时,只有她渐变色部分做得极其精致。肖敏遂与大家商量,减掉她部分习题量,鼓励她学手工艺。期末表彰时,女孩第一次上台领奖,笑得无比灿烂。

历经数年,肖敏和同事开设了包括《聋生就业心理指导》《手工》《残疾学生校园游戏》《重度多重残障儿童送教上门》系列课程,得到了许多专业上的认可。

为了开发出这套“好吃又有营养”的校本课程,肖敏和老师们好多假期为此泡汤,数不清多少天睡半夜起五更,有时太投入连喝水都忘记了,真是走火入魔一般。

“看着我们编的教材,越看越喜欢,想到以后上课方便,想到对学生有帮助,就更加欢喜,不知不觉就弄到凌晨两三点,好像不知道累。”一位同事说道。

“事实上真的是非常累。”肖敏说,追寻适合残障学生的课程就像是在掘井,最先挖到的都是泥土,只有持之以恒地往下挖,只有挖到一定的深度,才可掘出甘甜的泉水。“不过这时的甘泉,不仅滋养学生,也给养了我们自己。”

使命:承担特教人的责任情怀

2014年底,肖敏对全区3-15岁的三百多名残障儿童进行入学情况调查,并对偏远农村的43名重度、多重残障儿童进行入户调查。

肖敏说,自己会永远记得第一次到小泽家时,重病的父亲和智障的母亲互相搀扶着,在公路边等待自己一行人的场景。在他们快要进院子前,有一段很窄的泥土路隐没在草丛中,小泽的父亲吃力地挪到旁边的草从中,让出泥土路,弯着身子对肖敏说,老师你们先走。

就在这之后的一周,小泽的父亲就因病去世了。肖敏总是想起他颤颤巍巍挪动脚步的场景。

“这一挪步,一躬身里,满是对老师的尊敬,也是对教育的渴望和对生命的嘱托。”肖敏说道。

根据调查结果,肖敏拟定了细致的残障儿童送教上门服务工作方案,2015年1月,学校正式启动送教上门服务。每个周末,肖敏和老师们背着教具,不惧风雨,不怕劳累,辛勤地奔走在送教的路上。送教上门面对的是各种类型的重度、多重残障儿童,即便是像肖敏这样从事了二十多年的特殊教育工作的老师,也会焦头烂额束手无策。她从零开始,拜师学艺、上网查资料、请教专家……现学现用,边研究边教学。肖敏还带领老师们开发实施送教上门课程,建设课程资源,编写使用《送教上门家长指南》,提高了送教上门的质量。现在,普通学校的老师也加入送教队伍,既给重度多重残障儿童和家庭送去了课堂,更送去温暖和希望。

“让每一个残障儿童都享受到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这是特校教师的使命。在各种现实困境面前,老师们的力量确实很微弱。”但肖敏坚信,即便是最微弱的光,也有驱逐黑暗的力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必将点亮残障儿童的未来。”

担当:用一人带动一批人

2018年4月,肖敏经过遴选成为教育部首期名师领航班学员。在12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中,仅肖敏和谭蕴华(香港)两人是特殊教育教师。

华东师范大学培养基地周彬院长勉励肖敏:“特殊教育最薄弱,也最需要发展……个人的优秀已经不是你们现阶段最重要的目标。你们必须带动更多的人,承担起国家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使命。”

如何带动更多的人?如何促进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肖敏感到了比以往更重的责任。

2019年1月,肖敏领衔的国培计划名师领航工程名师工作室获批成立,随即在汶川、崇州、宜宾、泸县、昆明等地开展团队研修、教学研训、送教到校、课题研究等六类研讨活动,积极向教育部申请支援凉山彝族自治州特殊教育行动计划。2019年11月,经由华东师范大学培养基地批准,由工作室成员负责的工作室相继成立,在市级层面持续发力促进区域特殊教育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肖敏总是鼓励大家“聚成一团火,散作特教星。”将“温暖-专业”的特教信念根植于心。

肖敏组织泸州、宜宾、内江、自贡、阿坝等地的特校教师开展100日线上学经典活动,还在山东烟台百名名师论语线上学习活动中担任志愿者。“论语天天见,经典润心田”,肖敏每天清晨6点准时发布学习内容,率先学习并撰写心得,并对小组老师的心得进行点评回应。有位老师在论语心得中,写到对自己因为外派公务错失了齐鲁名师申报一事心有不平。肖敏立即回应“名师之名不在名,而在于明。”温声细语地一句话,让这位老师多日的郁闷一扫而空,找回了自己做“明师”的初心。

2020年初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开学,听力、视力、智力障碍的学生开展线上教学,各有各的困难。怎么办?肖敏广泛征集意见后,拟定了延期开学期间残障学生居家学习与生活指导课程方案,肖敏发动工作室团队和学校教师制作微课分享教学资源。经过精心筹划细致准备,从2月10日开始,一部一案、一班一案、一生一案地创造性实施。比如针对聋生的“录制手语视频”“手语直播课堂”等,针对盲生的“口授盲文”“音频听读”“居家定向行走”等,针对智障学生的“学习资源美篇”“任务分析操作示范”等。

4月13日第二次延期复课后,肖敏与老师们分成小组走进126名残障学生和53名送教学生家庭,送去新教材、学习资源包、防疫和心理疏导。结合线上辅导让残障学生们科学防疫,安心居家学习,直至顺利复课。

“爱心接纳、真心懂得、用心钻研、诚心担当,特校好老师必当如此。”肖敏说,当下恰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只要特教好老师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公平优质、弹性包容、适性融合的特殊教育就不只是梦想,而是美好的每一天。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