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海音乐学院复排红色经典《长征组歌》

师生“重走长征路” 巡演 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

发布时间:2020-09-10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举全院之力”复排红色经典《长征组歌》,以“行走的思政课堂”“艺术实践思政”方式展开别具特色的上音“思政育人”模式。记者近日从上海音乐学院获悉,该校结合新时代特点复排中国音乐史上的红色经典《长征组歌》,并将于10月公演,2021年实现“重走长征路”的沿途巡演。

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以大合唱的形式描摹中央红军从江西到陕北的长征路,1965年首次公演就引发轰动。“这是一部高度融合各类音乐体裁、采集不同地域民族音乐曲调的集大成之作,是一部真正的中国音乐史诗。”上海音乐学院院长、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介绍说,今年是《长征组歌》首演55周年,学校集创作、表演、研究、应用各学科之力精心复排推出新时代版《长征组歌》,一方面保持了作品原有的经典风貌,另一方面根据新时代的特征做出了调整与创新。

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由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旭担任总策划,廖昌永担任艺术总监,演出阵容名师荟萃、新秀云集,师生同台传承红色经典,呈现并发扬时代风貌。为了全方位、立体化“再现”这幅具有历史意义的“音乐画卷”,上海音乐学院还在主创团队内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将日常排练、舞台演出、跨地域巡演等与沉浸式的思政教育融合起来,努力创造条件,让名家名师和学生演员都能通过复排红色经典,完成一次个人的精神洗礼。

据悉,《长征组歌》巡演版将以迎接建党百年为时间轴,走进长三角,并“重走长征路”,在长征沿线巡演,走进校园、社区,走进历史现场,感受长征阔大的历史场景和先辈们坚定的理念信仰,传承和宣传伟大长征精神,打造“四史”学习教育鲜活生动的教材。“新时代版《长征组歌》是对长征精神的全新诠释。我们希望通过作品的复排演出来弘扬老一代的情怀、坚定中年一代的信念、燃起青年一代的激情。”徐旭表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