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拾荒家庭孩子考上重点大学

朱阅阳:用自己的努力赢得尊严

发布时间:2020-09-15 作者: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华利 杜清 黎鉴远 记者 刘盾)“你用自己的努力,为我们这个家赢得了尊严!”近日,在残疾父母的陪伴下,朱阅阳迈进广东工业大学的校门,开启大学生活。

“我做梦也没想到,我们家能够走出一个大学生来!”今年56岁的老朱从儿子朱阅阳手上接过大学录取通知书时,手因激动而颤抖。他翻来覆去地端详着录取通知书上的每一个字,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笑容,“原来梦想真的可以实现”。

“我们也有梦想,但一般不敢对别人说,怕别人笑话,这一次阅阳能够考上重点大学,增强了我们全家人的自信心。”老朱天生残疾,30岁时与同是残疾人的妻子结为连理,大儿子出生不久就被诊断出患有小儿麻痹症,一家五口只有朱阅阳和弟弟身体健康。

因为治病家里负债累累,为了偿还医疗费用,2004年,老朱带着一家人从河南老家来到广州谋生,生活过得极为艰辛。一家人把所有的期望都寄托在朱阅阳和弟弟身 上,希望他们能够好好读书,将来长大后靠自己的双手改善家庭生活。

“好好读书,用知识改变命运。”小时候无处可去时,朱阅阳会到公共图书馆看书,在一本本书、一行行字中,他找到了答案。朱阅阳十分珍惜上学的机会,平时学习刻苦,小学和初中时,他的成绩总能稳定在班级前十。在十几平方米的出租屋里,墙上贴满了朱阅阳兄弟俩的奖状,父亲故意将两兄弟奖状分开贴在两边的墙上,让他们互相激励,互相学习。

由于设备贵、没时间,朱阅阳平时很少听音乐。一次班会,他听到了《追梦赤子心》这首歌,他清晰地记得MV中的一个画面:激昂的呐喊过后,一根羽毛轻轻地、缓缓地飘上天空。那一刻,他觉得自己的心被什么力量击中了,他渴望的就是那种轰轰烈烈地奋斗过后,趋于“平凡、平静”的生活。

刚上高中时,朱阅阳的成绩徘徊在班级40名左右。父亲很是着急,但又担心给他太大压力,每周五电话报平安,只说两句:保重身体,好好学习。简单的八个字,承载的是一家人的期望。在备战高考的日子里,为了锻炼身体,朱阅阳买了从小到大唯一一件“奢侈品”,一根跳绳,“跳绳简单有趣,也不占地方”。

朱阅阳知道,自己的路注定比别人更难些,要实现靠自己的梦想,他就得更努力些、再努力些。朱阅阳每天早上6点不到就起床学习,晚上11点多才睡觉。渐渐地,他每逢月考都能进步十名左右。从原来班级的40名到前4名,朱阅阳只花了不到半个学期的时间。

功夫不负有心人。7月25日高考成绩出来了,但老朱没有像样的手机,老家的网络又不太好,父子俩在凌晨一点钟去了网吧查高考成绩。“607分!”朱阅阳开心得跳了起来。老朱眼眶一下子就湿润了,他没想到儿子可以考这么好。

“我只想上广州的大学。”填报志愿时,朱阅阳全部填报了广州的学校。他明白弟弟还在上初中,以后照顾家庭的重担,势必落在自己的肩膀上,所以他一定要留在家人身边。广东工业大学正好是在广州的大学,他觉得自己非常幸运。

会不会因为经济问题止步于大学校门之外?朱阅阳如愿收到了广东工业大学录取通知书,9月7日,看见学校官网上有勤工俭学的信息,他立马联系了学校,想了解具体政策。

“学校绝不会让一个同学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得知朱阅阳的情况后,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邱学青、副校长陈卓武到学生宿舍看望朱阅阳。学校为他送上了500元的应急资助金和相应的防疫物资,鼓励他进校后勤奋学习,自立自强。广东工业大学每年会提供约3000个勤工俭学岗位,鼓励朱阅阳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通过勤工俭学的方式减轻家庭负担。

得知国家助学贷款等一些资助政策后,朱阅阳父子俩松了口气。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处处长植林的一句话,给朱阅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上大学只是人生中一个新起点,未来的路还长,希望你树立更加远大的理想和目标,好好学习,将来考研、继续深造,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能为国家作贡献的人”。

“自己在大学期间要学会自力更生,通过勤工助学等途径,减轻家庭负担,也希望能够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去帮助别人。”对于未来的规划,朱阅阳打算考研深造。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