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最高检第九检察厅长史卫忠表示:单纯打击性侵未成年人并不能有效遏制犯罪,必须加强源头预防

发布时间:2020-09-18 作者:赵秀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9月18日讯(记者 赵秀红)在最高检今天举行“入职查询 让孩子上学更放心”新闻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表示,公安司法机关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一直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但是实践证明,单纯打击并不能有效遏制犯罪,必须加强源头预防。最高检与教育部、公安部经过多次研究,最终形成《关于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

他说,随着一些性侵未成年人恶性犯罪案件的曝光,社会各界关于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力度、预防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呼声日益强烈。2019年,最高检下发的五年检察改革规划中,建立性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构建对未成年人更加有力的社会保护网络,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改革项目之一,在微博上被数亿次点击阅读。

史卫忠说,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具有熟人作案比例高、重新犯罪率高的特点,必须前移关口,加强源头预防。近年来,全国发生了多起有性侵犯罪前科人员继续性侵学生案件。媒体报道的贵州省贵阳市某学校教师刘某某猥亵案,刘某某曾因强奸学生被判刑,作为一名有性侵犯罪前科人员长期在学校工作未被发现,导致再次犯罪使学生受害。江西省婺源县江某某猥亵儿童案中,江某某曾因猥亵学生被免去某学校总务主任职务、职称降级,退休后又被学校返聘,并再次犯罪。

“这些案件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也表现出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成瘾性、重犯率高等特点,对于此类犯罪,单靠日常教育和事后惩处难以实现预防目的,只有限制其接触未成年人,才能从源头上最大限度地防止再犯。因此,将预防关口前移至入职审查阶段,并采取严厉的从业禁止手段,是非常必要的。”他表示。

据他介绍,各地的探索实践证明入职查询是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2017年8月,上海市闵行区检察院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国率先建立涉性侵违法犯罪人员限制从业机制,汇总本区性侵违法犯罪人员信息,建立“黑名单”信息库。辖区内与未成年人有密切接触的行业招聘时,在信息库中进行查询比对,对有前科的人员不予录用。

中央有关部门对地方的有益探索高度关注,加强了总结指导。最高检《2018-2022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见》先后对推动建立入职查询制度提出了要求。最高检、教育部在“一号检察建议”的督导落实工作中,把推动建立入职查询制度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并与公安部进行了沟通协商,共同开展调研论证工作。为此,公安部专门开发建设全国性侵违法犯罪人员信息库,教育部建立全国统一的信息查询平台,为全国范围内开展入职查询提供条件。最高检与教育部、公安部经过多次研究,最终形成《关于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