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4年来安排中央投资530亿元支持高校建设

发改委:研究生教育支持方向从“盖房子”向“强内涵”转变

发布时间:2020-09-22 作者:王家源 林焕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9月22日讯(记者 林焕新 王家源)“发改委努力推动研究生教育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在今天教育部举行的2020教育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蔡长华介绍了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动研究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工作情况。

蔡长华指出,发改委坚持内涵式发展,改善办学育人条件,2016年以来,主要针对基础学科、交叉学科、特色优势学科以及关键领域等,安排中央投资530亿元支持高校建设。“支持方向从‘盖房子’向‘强内涵’转变,重点加强科研平台、教学设施和创新创业能力建设,有效提升高校办学育人的保障水平,为补齐科研设施短板、厚植发展基础提供有力支撑。”蔡长华说。

“面向经济转型升级,发改委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增强未来发展动力的需要,科学调整研究生培养规模和结构。”蔡长华介绍,研究生招生规模从2016年的约80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110万人左右,招生增量主要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倾斜,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公共卫生等服务国家战略、社会民生急需领域相关学科倾斜。目前理工科博士占79%,硕士占57%。

在深化产教融合,推动培养模式改革方面,“目前专业学位硕士生招生超过60%,形成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分类发展、齐头并进的格局”。蔡长华介绍,发改委以深化产教融合为突破口,加强学科专业与行业企业、区域发展的对接联动,在集成电路等领域建设一批国家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加大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

此外,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培养高层次人才方面,蔡长华指出,发改委大力支持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海南自由贸易区等,在建设研究生教育高地的基础上,实施国家关键领域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加快培养紧缺人才,为解决“卡脖子”问题和科技创新作出贡献。围绕人民生命健康,加大对生物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等领域的人才培养力度,扩大高素质人才供给,更好地服务疫情防控、疾病救治和人民健康。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