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建立三项制度防止“数字控辍”,要经得起脱贫攻坚的验收检查

发布时间:2020-09-23 作者:林焕新 赵秀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9月23日讯(记者 林焕新 赵秀红)“能不能做到真实的控辍、精准的控辍,这确实是摆在我们工作面前的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决战决胜教育脱贫攻坚 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新闻发布会上,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回应如何防止“数字控辍”和“虚假控辍”问题时说。

吕玉刚指出,在强调以严肃、认真、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的基础上,建立了三项制度。

一是台账销号制度。吕玉刚介绍,这个台账记录了每一名辍学学生的具体信息,包括姓名、性别、身份证号,原来所在学校等。在工作过程中,根据劝返复学的情况,实时地、动态地更新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劝返一个销号一个,台账及时地、实时地进行更新,进行动态管理。

二是月报复核制度。“我们要求每个省份每个月的15号把控辍保学的情况上报教育部。上报是建立在各地教育部门对当地的控辍保学工作的情况,及时核实、检查、掌握具体情况的基础之上,上报工作的情况。”吕玉刚表示,上报的时候要求“三统一”,即上报的情况要与学籍信息系统相统一,要与扶贫部门掌握的辍学情况相统一,保持工作的严谨性、协调性,实现闭环管理,不能有漏洞。同时,要求上报的时候,各省教育厅的主要负责同志签字把关,负起政治责任。

三是抽查复验制度。吕玉刚指出,特别是针对一些数据变化非常快、幅度比较大的地区,及时派出有关专家、干部,包括记者参加调研复核工作组,入校、入户查验具体情况,防止有瞒报、漏报、有水分的问题。

“现在到了最关键的时期,我们结合秋季开学工作专门发出一个通知,要求各省对劝返复学情况、控辍保学情况,针对过去台账和现在劝返情况,作出全面的复核验收,要坚决挤出水分,做到真实可信,经得起历史的检查、经得起脱贫攻坚的验收检查。”吕玉刚表示,各个地方的党委、政府也高度重视做好控辍保学的严谨性、真实性工作,针对瞒报、虚报、漏报的情况,加大问责查处力度,确保工作真实可靠,真正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