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山大学将联合中国气象局开展大型海上试验

发布时间:2020-09-23 作者:刘盾 漆小萍 黄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漆小萍 黄艳)近日,中山大学与中国气象局签下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多项合作内容,其中包括依托“中山大学”号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联合开展大型科学实验及气象观测,共享科学数据和成果。这次“局校合作”将对我国大气学科发展、国家高层次大气人才培养、气象科学研究等多方面,产生积极深远影响。

“中山大学依托大气学科和科考船等优势,将参与中国气象局气象观测技术发展引领计划等新一代气象观测设备研制。”中科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罗俊表示,8月28日下水的“中山大学”号综合科考船就是瞄准包括大气学科在内的海洋学科群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大平台,这将大幅拓展和提升双方合作空间与质量。

罗俊介绍说,双方将在世界气象组织、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和未来地球计划等国际组织的合作领域,展开合作。根据合作协议,双方还将联合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共建博士联合培养点和博士后流动站,联合建设科技创新基地和平台等。

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说,中国气象局与中山大学的“局校合作”始于2002年,在核心技术攻关、科技平台建设、气象人才培养等多方面持续深入合作,“中山大学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在区域精细数值天气预报模式以及陆面过程模式等方面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取得了许多科研成果”。刘雅鸣表示,加强与国内重点高校合作,努力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更多获得从“0”到“1”突破,是破解当前难题的科技创新之路。

“利用中大科考实习船的优势,双方合作空间和前景巨大。”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于卫东举例说,双方可合作开展气象卫星的海上现场定标和产品验证,共同推动南海季风试验、华南沿海暴雨试验等大型科学计划。双方合作还可以支持我国气象服务走向全球,发起海上丝绸之路的海洋气象合作观测计划、亚非澳季风试验等,切实推动中大科考实习船成为支撑世界气象组织重大科学计划、面向发展中国家开展气象气候防灾减灾业务培训的“海上实验室”。

据介绍,中山大学的大气学科历史悠久,学校于2015年建立专门的大气科学学院。经过几年快速发展,学院教职工规模快速扩大,并于去年产生了一位院士。同时,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产出也显著增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